一辆养老服务车:“爱心小白”送来满满的爱丨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

2021年06月24日 19:16: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人居家养老,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一碗汤的距离,是我省“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真实写照: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助餐、助浴带来的便利和幸福。今天的【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系列报道,让我们跟随南通市崇川区养老服务车,体验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便捷暖心。

  中午10点半,南通市北护理院幸福长者驿家菜香阵阵。中央厨房备好可口的饭菜,并用保温箱分装好。由送餐员驾驶养老服务车,送到老人家门口。

  “养老护理员:陈奶奶,您好,中午饭到了。

  陈奶奶:谢谢你!

  养老护理员:不要谢。今天送的15块钱的,青菜汤、鸭肉、土豆片烧肉、肉末茄子、炒青菜。”

  养老服务车,是一辆印有“居家养老服务”字样的白色轿车。它,就是社区老人们口中的“爱心小白”。记者跟随着这辆“爱心小白”,来到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新城陈红奶奶家中。一见到工作人员,陈红奶奶嘴角就笑得咧开了。

  “送餐员:平时觉得我们送的饭菜怎么样?

  陈红:好的,口味挺好的,不咸不淡。

  送餐员:饭嫌硬吗?

  陈红:饭也挺好的。”

  陈红奶奶今年94岁。儿子陈永华告诉记者,按照当地居家养老政策,母亲享受每月200元的政府购买服务。送饭好的,菜也煮得蛮好的,饭也煮得蛮烂的,老人家吃得也喜欢,减轻了(家人)负担,送餐车送到我们心坎里了,风雨无阻都来的,冬天下雪都来的,每天的菜一天一天不同。母亲每天按时吃到热乎乎的饭菜,陈永华感到省心,更暖心

  2020年1月正式投用后,依托于老年人助餐点,“爱心小白”解决了崇川区等地居家养老老人们的吃饭难题。南通市北护理院社区养老调度中心负责人郭淑芳介绍说:“我们现在送餐一天平均下来在100家,多的时候150人,少的时候七八十人,(这个车)给我们提供工作便利,时间也节省了,送餐时间短,老人吃得舒服的。

  这辆“爱心小白”不仅提供送餐服务,助浴、护理样样“在行”。刚送完餐, “爱心小白”就接到新任务,送护理人员去幸福世家,为90岁的魏招英老人换胃管。乘着“爱心小白”,不到20分钟,护理人员就来到了老人家中。

  阿姨帮我扶一下,我给他插线,还要听诊下,对,确认它在不在里面。阿姨已经有经验了,每次都会准备好温开水。我们帮老人插胃管的时候,帮我们扶着一点,安慰老人,怕老人烦躁。护理人员说。

  短短一刻钟,护理人员就熟练地将老人的胃管换好。幸福长者驿家站长潘林丽说,依托养老服务车,当地真正实现了医养结合。居家项目里还有康复理疗,有康复师的证才可以操作。给我们打个电话,基本上是当天的事当天就清掉。居家服务车有很多功能,有了这个车很方便。

  前,南通共投用20辆“爱心小白”,为当地老人们解决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此外,南通市创新链式养老服务的发展模式,由专业化的养老机构,去承接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告诉记者,不仅南通,我省各地纷纷探索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全省约260万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享受到专业化的居家上门服务:苏州充分发挥物业在小区里的这种融合式发展的这么一种作用,将物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养老服务的技能培训,通过物业能够及时精准地捕捉到周边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来提供精准的服务。南京市也创新家庭照顾床位,以及时间银行的服务模式,为一些失能失智的居家老年人提供类机构的专业化服务。”

  放眼江苏,全省共建成1.82万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89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所有城市街道;七千多个老年人助餐点遍布全省,共同编织成一张爱心网,牢牢兜住老人们的幸福生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南通台​ 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