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网红”服务区,邂逅传统文化,外籍友人沿着高速看江苏 | Go Jiangsu

2021年06月22日 20:5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21日,夏至。在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Go Jiangsu沿着高速看江苏”海外社交媒体外籍粉丝线下行活动走进江苏“网红”服务区和博物馆,来自加拿大、孟加拉国和波兰等国家的多位外籍友人与美好江苏相遇,感受现代与历史的碰撞。

  蓝天白云、白墙黛瓦、戏台楼阁、小桥流水……驱车在沪宁高速公路上,在苏州城外的阳澄湖服务区休憩片刻时,望着眼前的景色,如果不是置身其间,你很难相信在一处高速公路服务区瞥到了苏州城的靓丽风景。

  “这个服务区里不仅有干净整洁的休息区,还有很多商店。我刚刚买了一只耳环,觉得这里十分便利。艺术展览和园林也让我印象深刻,和以前去过的服务区有很大差别。”来自波兰的文雅目前就读于南京大学,这是她首次打卡苏州服务区。

  作为中国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之一,阳澄湖服务区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除丰富的餐饮品牌和零售店外,还设置了昆曲、评弹等传统曲艺表演、非遗文化展示、微缩园林等,加入智能公厕、机器人餐厅等前沿元素,让来往旅客不仅得到全身心的放松,还能“不入姑苏城,尽览姑苏景”。文雅表示,江苏服务区的变化反映出江苏经济的发展以及旅客对于出行需求的提升。

  巴士继续行驶,外籍友人的下一站目的地是御窑金砖博物馆。金砖是明清时期专供宫殿建筑使用的高质量铺地方砖。之所以称为“金砖”,一是因为其敲之有金石之声;二是因为金砖工艺繁复,造价昂贵如金;三是因为金砖在古代只能运至京城的“京仓”供皇宫专用,故名“京砖”,后称为“金砖”。一块砖的“修炼”、“旅程”和“时代”都在这座博物馆里得以诠释。

  来自孟加拉国的王迪成目前就读于扬州大学,摄影是他的爱好之一。在金砖博物馆,他用相机记录下所见所闻,“初来中国时,我学习了中国文化方面的课程,这是第一次走入现实,走进一座博物馆,感受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

  苏州园林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夏日邂逅苏州园林,平添典雅恬静之感。晚间,外籍友人夜游网师园,欣赏江南丝竹、姑苏评弹、古琴、昆舞等移步换景的沉浸式场景演出,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

  622日,“Go Jiangsu沿着高速看江苏”活动来到沪宁高速公路上另一处“网红打卡地”——常州芳茂山高速服务区。不同于阳澄湖服务区的“诗意江南”风,这里打造了全国首家恐龙主题体验式服务区。从大堂的霸王龙“化石”到屋顶展翅欲飞的翼龙,芳茂山服务区处处尽显恐龙元素,漫步其中,仿若走进奇妙的侏罗纪公园。“太震撼了”,来自意大利的安白与同行友人一起辨认着服务区内形态各异的恐龙雕像,纷纷拍照留念。别具一格的是,服务区二楼还设置了独立的休息间,可供旅客学习、办公或休息,远离来往喧嚣的人群。

  看完高速上的现代化常州,外籍友人一行前往青果巷感受当地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紧邻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最古老段——南市河,青果巷四百米长的石板路串联起颇具江南风韵的古宅,其中包括“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故居,唐荆川纪念馆和常州梳篦省级传承人邢粮工作室等。

  在邢粮工作室,来自乌干达的赵佳佳听工作人员讲解关于梳篦的历史故事,现场观看梳篦的制作方法和后期彩绘烙画的手工工艺,动手学习木梳的锯背、开齿和打磨,“过去,我从没想过梳子是如何制作的。这次亲手制作梳子的过程非常有趣,我拍了照片分享给朋友,同时发布在社交媒体账号上,记录下常州之旅。”

  两天的旅程里,外籍友人共同探寻江苏高速服务区如何蝶变旅途新景点,深度体验苏州、常州两地传统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起感受“强富美高”新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魅力。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