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隐蔽战线无名英雄 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开播上线

2021年06月22日 20:4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聚焦隐蔽战线,献礼建党百年。6月22日上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国安影视中心、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城市频道承制的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首映式,在江苏广电总台一楼共享大厅隆重举行。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精品力作,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一次系统化推出隐蔽战线的英雄人物,第一次大规模展现隐蔽战场的伟大斗争。其中包括保卫党中央机关、被称为“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临危受命、重建南京党组织的陈修良;潜伏在胡宗南身边并成功获取国民党“闪击延安”情报的陈忠经;打造我党第一台无线电收发报机的李强;潜伏在蒋介石身边14年,“按住蒋介石脉搏”的沈安娜;在贾汪一线组织23000多人战场起义,为淮海战役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张克侠等,很多人物和故事都是首次以纪录片形式公开。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陈德鹰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陈德鹰表示,省国安厅和省广电总台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专门机关与专业团队的优势,力求全景式再现党的隐蔽斗争光辉历程,体系化塑造党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图谱,将《无声的功勋》打造成为一部记录党的隐蔽战线历史人物的百科全书,一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视听教材,为百年党庆增光添彩。全省国家安全机关也将以《无声的功勋》上映展播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发扬隐蔽战线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在首映式上致辞表示,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宣传项目。《无声的功勋》是又一次创新尝试。在节目样态上,采取9分钟一集的微纪录片形式,既有纪录片的质感,又有新媒体的网感;在讲述方式上,宏大叙事与丰富细节相结合,让故事扣人心弦;在话语表达上,注重新媒体受众的接受习惯,突出年轻态;在表现手法上,除真实场地取景、珍贵史料收集外,创新运用微缩模型还原历史场景,并结合沙画、手绘动画、漫画等多种表现形式,提升节目可看性。多维度的创新呈现,让观众更好地走近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走近鲜活生动的英雄人物,深刻感受他们身上具有的强大精神力量。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将充分发挥总台全媒体传播优势,总台所属的电视平台和“荔枝”“我苏”两网两端将全力推广。此外,将联合学习强国开设专区,上线主流视频网站,精心策划微缩模型在全省红色基地展览,线上线下形成立体化宣传声势,放大传播效应。

  第一集《钱壮飞——暗战》画面

  活动现场播放了《无声的功勋》第一集,影片以鲜活的人物故事为轴线,将宏大叙事与丰富细节相结合,让钱壮飞的故事可知可感、深刻动人。沈世猷、冷少农两位英雄的后人也来到现场,讲述了英雄们直击人心的故事。为更好传承隐蔽战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冷少农后代特别向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捐赠了烈士生前使用过的珍贵物品——油灯。

  隐蔽战线英雄人物沈世猷、丁明俊夫妇的儿女,讲述英雄事迹

  隐蔽战线英烈冷少农的后代,向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捐赠油灯

  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展呈为纪录片制作的微缩景观,包括原国民党特务机关正元实业社,民国时期的南京民居巷弄等,高保真度地还原革命战争时期南京知名老建筑、老地标。这批微缩模型不久后将作为党史教育的载体,走进全省乃至全国各个红色基地进行巡展,同时还将制作生产音频、图书等衍生产品。

  无形的战场、无声的功勋、无私的奉献、无尚的荣光。让我们从英雄的故事里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凝聚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篇章的磅礴伟力,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陈德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崔峰,隐蔽战线英雄人物沈世猷、丁明俊夫妇女儿沈秀娟、儿子沈宏宇,隐蔽战线英烈冷少农孙子冷启中,以及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美术馆等有关领导和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