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培养不少于15万名养老护理员 江苏七部门联合发文破解养老服务人才短缺难题

2021年06月22日 17:36: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老年人口已突破1800万,专业的养老护理员存在较大缺口。为破解这一难题,省民政厅、发改委等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全省新增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10所以上,毕业生年均超过3000人;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总数不少于15万名,其中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不少于10万名。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全面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培训制度,鼓励养老服务人员参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取得等级证书在养老护理岗位从事工作满2年后,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

  鼓励各地制定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政策,畅通养老护理员职业晋升通道。同时,支持各类本科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管理相关专业,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退休医生和护士到养老机构中的内设医疗机构工作,满足失能失智等老年群体的护理服务需求。

  我省还将在全省范围建立养老服务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实施“物业+养老服务”、“家政+养老服务”等行动计划,引导更多专业人才跨行业、跨领域参与养老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