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 刘艳虎:金牌维修 匠心不凡

2021年06月20日 18:58: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今天的《时代最强音》,我们一起去盐城大丰,认识一位金牌维修师傅刘艳虎。 

  灯泡厚度0.4毫米,钢丝直径0.7毫米,蒙眼操作,仅靠听觉和触觉来切断钢丝,对常人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与高超的手感,十几秒内,3根钢丝接连切断,灯泡毫发无损。如此令人惊叹的操作,是“刘艳虎工作室”培育的绝活,而这样的绝活也体现了刘艳虎对于维修工作的理解。

  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设备技术员刘艳虎说:“我们就是这些设备的保姆。要胆大心细,假如说你胆子不够大的话,遇到一个设备,你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也不敢下手,心要细,这样的话才能够避免某些问题的发生。” 

  胆大心细肯钻研,刘艳虎的维修技能不断提高。2013年,公司 总电力变压器风机 出现故障,导致全厂大停电。刘艳虎检查发现,变压器风机都由同一路电源供电,一旦某个风机出现故障,6台风机会全部停机,变压器会因温度过高而断电。身为企业电器项目专家的刘艳虎,决定对电力系统实施改造。

  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设备技术员刘艳虎说:“技术图纸不详细,线路不明确,也没有什么固定的编号,一路路去查询,线一根根去查找,然后进行自己绘制设计图,进行改造。改造至今,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 

  2020年10月,为了巩固在海上风力发电机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决定上马12兆瓦 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项目,产品装机后,年发电量可满足14.5万个普通家庭全年用电需求,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7550吨。但是,这款电机重达90吨,而之前生产的电机最大重量只有60吨,这也导致配套生产设备的轨道出现开裂,生产陷入停滞。负责生产设备运行维护的刘艳虎立刻投入到改进工作中。经过反复对比参数、模拟实验,终于在连续攻坚48小时之后,确定了设备升级方案,确保12兆瓦电机顺利生产下线。这也让企业的各类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9吉瓦,国内海上市场占有率继续稳居第一。

  刘艳虎说:“前面都是一片空白,也没有这方面相关的技术参数,只能进行摸索,进行探讨。”

  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聪兆说:“肯拼、肯干、肯钻研,从技术方面他肯定是我们一块名片。”

  截至目前,以刘艳虎为首的金蓝领创新工作室,已解决设备故障百余处,完成设备改造几十项,培训学员900余人次,涌现出一批业务强、技能水平高的金蓝领员工,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维修班长王锦意说:“一旦出现了处理不了的问题,我们刘工都是到现场来牵头指导,带领了我们维修团队这么多年一直在不断的前进。”

  刘艳虎说:“在以后的工作中,还是要立足自己的岗位,提升技能,让越来越多的风电产品,从我们的手中走向全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王从 供片台/大丰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