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天!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16日开馆迎客 苏塔慢直播邀你共赏悠悠运河水

2021年06月15日 14: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悠悠运河水,一脉传千年。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

  6月16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正式开馆迎客。博物馆坐落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以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是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运河的“前世今生”,还可以看到运河上的水利工程、漕运盐利、饮食风物、市井生活等。值此之际,我苏网联合中国铁塔江苏省分公司推出的大型融媒慢直播品牌栏目“苏塔慢直播”第二期——“运河流千年 奔涌向未来”于6月15-16日上线,连续两天,以多机位多角度展现京杭大运河扬州段风光之美、人文之美,慢赏悠悠运河水。戳链接看直播>>

  扬州作为大运河原点城市、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有6段河道、10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大运河全线列入遗产点段最多的城市。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扬州段,纵贯城市腹地,给古城带来了环境之优、风景之美、灌溉之利、舟楫之便,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本期“苏塔慢直播”将多机位联动直播盂城驿与镇国寺景区风光,带你一起感受运河风采。

  中国邮驿“活化石”,明清时大运河沿线规模最大驿站

  在全国众多城市当中,以“邮”为名的,唯有高邮。作为这座“东方邮都”最鲜明的文化符号,唯有盂城驿。盂城驿位于高邮市城南历史街区、世界遗产一一大运河畔,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水马驿站,被称为中国邮驿“活化石”。

  “盂城驿开设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后不断加建,逐步形成了明清时代大运河沿线规模最大的古代驿站”——在中国大运河有关申遗文本中,短短一句话,点出了盂城驿独特而又无法替代的文化遗产价值。

  2014年,盂城驿被列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的京杭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历经600多年风雨,盂城驿的存在,正如一座昭示古代文明的活化石,生动存储着祖先的悲欢离合,永久传递着历史的暮鼓晨钟。戳链接看大运河畔古驿站>>

  唯一一座,坐落于京杭大运河河心岛上的庙宇

  在大运河沿岸有很多寺庙,但因为寺庙而使大运河“改道”的恐怕只有高邮镇国寺了。1956年京杭大运河拓宽,镇国寺塔本应在拆毁之列,有关部门反复认真研究,最后决定不惜耗费重金,“让道保塔”,使得这一历史宝刹得以保存至今。也因此使得镇国寺成了唯一一座坐落于京杭大运河河心岛上的庙宇。

  它东临高邮市区,西近高邮湖,登塔远眺,高邮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群鸥阵阵,帆船点点。夜半晨曦,镇国寺的钟声在古运河的上空飘荡,清越剐亮,悠悠扬扬。

  作为古运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镇国寺塔像一位忠诚、英武的卫士,日夜守卫着秦邮古城,又像一位敦厚的长者,凝眸迎候着远方来的客人。戳链接一睹镇国寺风采>>

  运河流千年,奔涌向未来。6月15-16日,和“苏塔慢直播”一起云赏悠悠运河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