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宜业新型农村社区 江苏全力冲刺苏北地区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

2021年06月10日 18:49: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北农民住房改善,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年是苏北农房改善三年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年即将过半,眼下,苏北五市正咬定目标、全力推进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三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在宿迁市宿豫区陆集街道利民社区,上个月100多户村民刚刚搬入新居。就在不远处,项目三期也即将建设完成,到时候这里将成为356户、1500多名村民的幸福家园。”

  宿迁市宿豫区农房办副主任朱军告诉记者,目前农房建设的主体都已经基本完工,现在正开足马力进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7月底前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徜徉在利民社区,一排排粉墙黛瓦的花园洋房沿河而建,社区里花团锦簇、绿树环绕。走进村民王永亮家的二层小楼,宽敞的客厅、崭新的陈设,让人眼前一亮。

  居民王永亮告诉记者,现在住的房子比以前好多了,屋里屋外都很干净,和城里比基本上差不多,而且出门就是小菜园,自己种自己吃很方便。

  宿迁从2018年实施农房改善行动以来,无论是硬件环境的配套、还是在情感纽带的维系上,都下了大力气: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体育文化等配套服务一应俱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一步到位,还尊重农民的农耕习俗,特意划出30亩“微田园”,每户都分到了1分小菜地,种植瓜果豆菜,满足日常所需。同时就近规划建设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宿迁市农房改善指挥部产业指导组负责人张成亮介绍,坚持围绕农房项目配套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打造农房项目,全市累计开工农特产业配套项目254个,带动就业2.3万人,促进农户就地就近就业。

  为了让农民“稳得住、能致富”,苏北五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淮安金湖,位于吕良镇孙集村的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已经全部建成交付,当地把农房改善与全域旅游、“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融合联动,保证每个新型社区都有特色配套产业:依托沿淮金线高效农业示范带,发展现代农业企业6家,提升建设5000亩观光农业区、1000亩高效渔业区。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体育器材加工、服装玩具生产等企业,吸纳就业600多人,人均年增收3.36万元。

  淮安金湖县住建局副局长、县农房办常务副主任伏银成说:“在新型农村社区周边一二三产业都配了,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也在思考农村要振兴,最终还是要把年轻人吸引回农村,带动农村的长久发展。

  眼下,苏北五市正以绣花的功夫、硬核的作风,高质高效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三年改善30万户”省定目标任务有望提前完成。通过实施苏北农房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明显提升,乡村风貌明显改善、乡村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建成了一大批体现地域特点、乡土特色、时代特征的新型农村社区。一条美丽宜居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的“江苏路径”正越走越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沈杨 俞铭义 杨帆 章斌炜 夏敬栋 宿迁台 金湖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