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6月16日正式开放 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大运河历史文化

2021年06月10日 19:18: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将于6月16日举行,与此同时,历时600多天建设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也将于当天正式开放。

  发布会具体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和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相关情况。根据安排,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放当天,将在扬州举行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邀请运河沿线城市代表、有关专家等200余位嘉宾围绕新时代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进行参观研讨交流。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进一步发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展示新时代大运河在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治理、生态环境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宣传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坐落在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内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该博物馆由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定名,总占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力求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大运河历史文化,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当代形象。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目前已征集到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并设置2个基本陈列和9个专题展览,生动展现了中国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中国智慧,可以说是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康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