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叶挺《囚歌》

2021年06月09日 15:4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经过七个昼夜的浴血奋战,新四军军部和所属皖南部队大部牺牲或被俘,未能突围,新四军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军谈判时遭到无理扣押。副军长项英在突围过程中遇害。1942年,叶挺在失去自由、与世隔绝的日子里,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诗作《囚歌》。诗中高尚的情操与无惧死亡的革命气节,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

  皖南事变发生后,蒋介石竟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面对严重形势,中国共产党仍然以抗日的大局为重,在军事上严守自卫,在政治上坚决反击。一方面,在江苏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治委员;另一方面,公布大量事实,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的阴谋,并提出惩办祸首、释放叶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等12条解决皖南事变的办法。周恩来在《新华日报》发表两条题词手迹:“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在重庆和整个国民党统治区引起了很大反响。1941年3月,蒋介石迫于压力公开“保证”决不再有“剿共”的军事行动。

  《新华日报》登载的周恩来的题词手迹

  身为新四军军长,叶挺被“交军法审判”,从此开始长达5年2个月的“六面碰壁”的生活。叶挺起初被关押在江西上饶集中营,后来被转移到桂林七星岩一个山洞里,戒备森严。但是,叶挺一身正气,不为所动。几个月后,蒋介石觉得叶挺的苦头吃得差不多了,又将他押往重庆,安顿在一所阔绰的洋房里,每天奉上佳肴美味。蒋介石为了将他收入麾下,使尽了种种手段。

  被囚禁的新四军军长叶挺

  威逼利诱,软硬兼施,甚至是蒋介石的亲自劝降都失败了。叶挺给劝降者最后的话是:“我不能这样做,请枪毙我吧”。叶挺的心里很清楚,只要冲蒋介石点一点头,就能免受妻离子散之痛,回到日思夜想的战场,但这就违背了他的初心,他的信仰。

  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朱建勇:

  在关押期间,叶挺通过各种途径传送条子给同志们,告诫大家要牢记党的教导,要为国家民族利益而斗争,不要辜负党的培育。铁窗的囚笼只能困住叶挺的行动,却摧折不了叶挺的伟大理想。

  不久,叶挺被关进了重庆红炉厂囚室。在这里,叶挺写下了题为《囚歌》的诗作。这是他对于生命、自由和尊严的思考结晶,每一句都体现出了革命者的凛然正气与铮铮铁骨。这首诗,在狱中曾被谱上曲,被囚禁在“渣滓洞”的志士们所咏唱,表达他们宁死不屈的坚强决心。2020年深圳交响乐团再次奏响《囚歌》,纪念那些曾为自由、为理想、为信仰高歌的革命志士。

  1946年3月,在中共中央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之下,叶挺终于获得了自由。在出狱后的第十个小时,叶挺就致电中共中央,要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4月8日,叶挺与王若飞、博古等人乘飞机返回延安,飞机在黑茶山失事。叶挺的生命在短暂的重获自由后戛然而止,但正如《囚歌》中写到的,他已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叶挺和家人在遇难前的最后一次合影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