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高职如何焕发更强生命力?这场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2021年06月08日 12:25: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68日),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众多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回溯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以下简称“五年制高职”)的办学经验,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不拘一格办教育

  已为江苏培养出100多万高素质人才

  五年制高职是以初中毕业为起点,融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于一体,实行五年贯通培养的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我国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指出,江苏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涌现了以张謇、黄炎培、陶行知为代表的多位职业教育大家;江苏也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片热土,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主要质量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十一连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中获得九连冠,江苏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学校数居全国第一。

  “江苏经济能够取得现在的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江苏教育的贡献,江苏职业教育的贡献,包括江苏特色五年制高职办学模式的贡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总督学顾问王湛认为,要不拘一格办教育,五年制高职是天然的职业教育一体化的学制设计,有利于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同时定位于老百姓“家门口的大学”,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贴近老百姓需求办学,增强了职业教育适应性;毕业生职业忠诚度高、职业素养好、职业技能过硬。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全国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学校年招生已超过50万人。五年制高职作为江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累计为江苏培养输送了100多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每年为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贡献8个以上百分点。成立于2003年的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履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职能,实行小学院、大学校办学模式,现有五年制高职在校学生20.9万人,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职业技术院校之一。

  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联合与共享中提高发展水平

  然而,如何促进产业融合?如何进一步增强适应性?……这些仍是五年制高职面临的难题。“大家比较熟悉的中职是中职,高职是高职,中职完成中职的任务,高职完成高职的任务。而五年制高职则是要在一个压缩的时间段内,同时完成这两个任务,并有机地融合,在教材体系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上,难度不小。”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向我苏网记者坦言。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技师分院学生在实训

  在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谢俐看来,对于这种具有很强特色的学制形式,未来要准确把握五年制高职发展规律和办学定位,发挥长学制贯通培养的优势,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创新发展,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化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持续深入培养,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升。

  要特色发展,立足区域办学,更多地向基层向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在学前教育、护理、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招生规模。

  要联合共享发展,作为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联合共享的成果,五年制高职未来发展还要深化更广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联合发展,强化职普之间、产教之间、校企之间的沟通。

  与会嘉宾都拿到了由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研制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凝聚18年办学经验之谈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天成立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是由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倡议,19个省市的21所高职院校、7家行业企业、2个出版机构、2个研究机构等32个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非法人组织,旨在搭建五年制高职教育交流研讨平台,推动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希望通过共享我们18年的办学经验,联合全国的力量,通过大家努力,让五年制高职焕发更强生命力,未来走得更远。”夏成满说。

  (我苏网记者/朱彤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