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打造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焕新颜 南京:向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迈进

2021年06月04日 19:25: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我国的科教重镇和全国唯一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南京市近年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连续四年出台“一号文”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创新已成为南京最鲜明的气质、最显著的标识、最强劲的动力!

  5G毫米波技术被誉为5G通信技术领域的“下半场”,其传输速度是现有5G技术的10倍。位于南京江宁的紫金山实验室前不久成功研制出“CMOS毫米波全集成多通道相控阵芯片”,一举攻破了我国在5G毫米波领域的“命门”。

  东南大学教授、紫金山实验室毫米波芯片团队负责人赵涤燹说:“这个技术我们是完全的自主可控。从性能和成本上完全解决了未来设备的需求,为我们未来的移动通信、未来的新基建真正打好基础。”  

  作为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南京从2018年起把“创新名城”建设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积极布局建设以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为代表的重大科创平台,高标准建设中科院麒麟科技城,推动“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在南京落地。

  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助理野永东说:“成立以来,我们主要是要解决国家的一些重大关切和需求。在信息网络通信领,还有安全领域解决了一些‘卡脖子’的一些技术。”  

  打造高端科创平台的同时,南京还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建立起400多家混合所有制的新型研发机构,并创新性地赋予人才团队“持大股”的科研主导权和主要收益权。让研发人员“铁下心”来谋创新,短短4年间孵化引进创新企业近9000家。

  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刚说:“占大股不仅仅是意味着激励和收益,它更多的是一个责任和担当。有了股东的身份以后,我们就更加主动地去接触市场,把我们研究院日常的研发工作能够和市场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 

  如果说新型研发机构使创新源泉充分涌流,那么遍布南京主城的“城市硅巷”则让创新的涓涓细流浸润到了“城市肌理”。一个个位于城市中心的老旧厂房和园区经过改造,成为了交通便利、环境宜人的众创空间,在总计百万平方米的创业沃土里,沉睡的创新资源被唤醒。

  南京云思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云曙先说:“与主城区的科教资源深度绑定,有利于与高校展开各种合作。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比较集聚,可以做到‘楼上产品开发,楼下产品应用’。”

  四年来,南京的创新工作不断走实走深。在全国率先成立定编定岗的“市委创新委员会”,实现从部门管科技工作到党委抓全面创新的转变;83个园区整合为15个高新区,拧成一股绳向创新用力;连续多年举办的南京创新周,让科创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0年,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17亿元、增长4.6%,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进入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创新指数显示,南京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全球第94位跃升到第21位;在科技部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南京在72个城市中位列第四。一个集聚无限可能的创新名城,正展现在世界面前。

  南京市科技局局长、南京市委创新委办公室副主任方靖说:“近年来南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面向十四五,南京已经制定了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方案,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科技自立自强展现南京作为、体现南京担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罗聪懿 杨国 李志阳 顾啸云 顾孟青 颜斌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