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个!江苏省发布首批红色地名

2021年06月03日 16:50: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6月3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办、省文旅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方志办联合召开的江苏省首批红色地名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100个红色地名中,按类别分:村落区片18个,纪念地和建筑物76个,山河湖岛6个;按年代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88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4个,改革开放时期 8个。

  每一个红色地名,都承载了一段党的过往。江苏诸多的红色地名及其蕴含的深厚内涵,例如,展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立自强建成南京长江大桥、江都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苦创业史。

  而在抗战时期,党领导人民在泗洪、沭阳、茅山、沙家浜等地建立起抗日根据地,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红色地名已成为鲜艳的符号,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生动写照。

  周恩来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等红色地名,是周恩来同志留在江苏的红色印迹。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数以万计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的遇难地,承载了雨花英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泰山庙(盐城)、茅山抗日根据地(常州镇江)、沙家浜(苏州)、大王庄(宿迁)等红色地名背后的红色故事,体现了新四军将士们在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中锤炼出的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英勇奋斗、果敢担当,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铁军精神。

江苏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同时,红色地名铭记了江苏英雄模范。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党的早期领导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人民炮兵的奠基者朱瑞将军、救亡图存矢志不渝的江上青烈士、文武兼备一代英才的彭雪枫将军,他们的纪念地已成为地名。

  时代楷模中,“一生守一岛”的王继才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以他们的感人事迹,赋予了灌云开山岛、句容戴庄以新时代的红色内涵。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省民政部门结合地名工作实际,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扎实为群众办好实事。

  同时,省民政部门将提供地名信息服务,方便群众出行。立足群众需求,整合国家地名库、省厅区划地名综合信息平台和地名普查数据库以及界线矢量化数据,改造提升江苏省区划地名信息系统,实现人民群众通过电脑和手机便捷查询地名信息,方便人民群众生活;不断健全信息发布、更新、共享、交换机制,提升区划地名信息服务水平。

  下一步,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省民政部门不断完善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以乡镇、群众性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类别为重点,补充完善乡村地名信息,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评价认定,设置地名文化碑牌,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