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歌舞诗《四季·伊犁》南京亮相

2021年06月03日 06:46: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文化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伊犁两地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 近日,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支持、伊犁歌舞剧院创作的歌舞诗《四季·伊犁》在南京亮相,现场观众通过这场演出领略了“塞外江南”的别样风情。

  这部作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提出的重要精神,围绕“文化润疆”这一主线,宣传展示伊犁的迷人美景、丰富民俗、特色文化;通过《冬之韵》《春之歌》《夏之光》《秋之恋》四个篇章,体现伊犁多民族融合发展,讲述绿色、开放、多彩、和谐的伊犁;生动表现了江苏援疆干部在伊犁写下大爱,为当地的建设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反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伊犁各民族团结一心,为守护边疆、建设家园而共同奋斗,以及新时期各族人民喜悦、幸福、安详的生活状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季·伊犁》剧照

  作为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之后的又一“文化润疆”艺术精品剧目,歌舞诗《四季·伊犁》同样创新精彩、亮点纷呈。

  《四季·伊犁》在描绘伊犁的四季时,别出心裁地从白雪皑皑的冬天开始,到瓜果飘香的秋天结束。

  总导演古来再·喀迪尔说,在伊宁县英塔木乡夏合勒克村,有一座天鹅泉湿地公园,每年冬天,寒湖晓雾,树树凇花云叠,天鹅翩跹起舞,宛如梦幻的童话世界,“我们就从冬天从天鹅开始讲述伊犁的四季故事”

天鹅泉湿地公园

  同样是表现“天鹅姑娘”,芭蕾舞《天鹅湖》里优雅高贵,舞蹈《天鹅》中温柔美丽。“通过手臂‘飞舞’和头腰部‘三道弯’,用我们哈萨克族的舞蹈语言,去塑造截然不同的‘天鹅姑娘’。”舞蹈演员乌丽娜尔·喀米别克说。

 

《四季·伊犁》之舞蹈《天鹅》剧照

  在展示伊犁风土人情时,《四季·伊犁》将多个生活场景搬到舞台上,并通过各民族歌舞加以呈现,如哈萨克族的叼羊与姑娘追、乌兹别克族的打馕、锡伯族的射箭等。

 

《四季·伊犁》中“乌兹别克族打馕”剧照

《四季·伊犁》中“锡伯族射箭”剧照

  尤其在《夏之光》这一篇章,设置了搭毡房的实景表演。“大家到草原都住过毡房,但肯定不了解毡房是怎么搭起来的,我们就以实景表演的方式,让观众了解毡房的搭法,搭好以后,怎样烧奶茶,如何喝奶茶,通过这些环节来表现我们伊犁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古来再·喀迪尔说。

 

《四季·伊犁》中“实景表演搭毡房”剧照

  《四季·伊犁》采用了民族音乐融合呈现的方式。

  伊犁州歌舞剧院民乐队多位音乐家贯穿整场演出,他们带来了哈萨克族的冬不拉、斯布孜额,维吾尔族的弹拨尔、热瓦普、萨塔尔,蒙古族的马头琴……“剧中有一段民乐串烧,每个少数民族都用自己的器乐演绎本民族音乐,最后合奏汉族音乐《花好月圆》,充分展现了伊犁的多民族融合发展。”冬不拉乐手塔兰提·木拉说。

《四季·伊犁》中“民乐串烧”剧照

《四季·伊犁》舞美中使用了“伊犁蓝”元素

  全体演员热情别样的演出、每一帧都美成壁纸的伊犁风光感染了全场观众,一位观众表示:“这场演出不但给江苏人民奉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同时也让两地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观摩、交流研讨,拓宽了文艺创作思路,提高了文化创新能力和文艺工作水平。” 

  伊犁州歌舞剧院从去年年底开始创作歌舞诗《四季·伊犁》,江苏扬州实力女诗人朱崇生也加盟其中,全体演职人员在5月中旬合作完成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的排练、演出后,便投入到这部作品的紧张排练中,并于近日随伊犁州党政代表团来江苏演出。“江苏和我们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一家亲,以交往、交流、交融为目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感谢江苏人民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无私援助。”伊犁州歌舞剧院院长叶尔江·阿布力哈孜说。

  记者/五柳  摄像/张晋宁 沈子涵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