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噪限行、暖心接送......江苏各地“花式护考”,为中高考生实力护航

2021年06月03日 09:59: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高考、中考即将开始,考生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为了营造安静、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近日,江苏各地相继出台了中高考期间的管理措施,涉及降噪、禁行、防污等。跟着小苏一起来看看吧——

  南京

  6月2日至9日、6月15日至20日,南京将对中高考时期环境噪声进行管控。

  自6月2日22:00至9日6:00、6月15日22:00至20日6:00,在城市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无特殊需要的情况下,午间(12:00至14:00)和夜间(22:00至次日6:00)禁止建筑施工单位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管控期间,居民区、考点周围排放环境噪声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要求。

  高考(6月7日至9日)及中考(6月19日至20日)考试期间,严禁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各类施工噪声污染及其他固定源噪声污染

  苏州

  5月21日至6月19日18时为苏州市“禁噪期”。根据《苏州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相关规定:

  1、 本市城市市区内,中、高考前15日内及考试期间,禁止一切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夜间作业;

  2、中高考考试期间,考场所在单位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建筑场地,昼间停止一切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3、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在5月21日24时至6月19日18时期间,停止夜间施工证明审批,至“高考”“中考”结束后再恢复;

  4、市区范围内夜间(22时至晨6时)禁止一切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抢修、抢险除外);

  5、高考、中考考试期间,考点所在单位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建筑场地考试时停止一切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工地内车辆不使用高音喇叭鸣笛,晚7点后不使用超高分贝机械作业;

  6、根据规定,施工单位未持夜间作业证明擅自夜间施工,或者夜间作业超过规定时限及在特殊期间实施夜间施工的,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苏州常熟要求各工业企业、商店、文化娱乐场所、餐饮服务业、各类加工场所等应严格遵守噪声管理的有关规定,禁止边界噪声超标;防止露天娱乐、集会等活动噪声扰民。

  南通

  南通市要求:

  一、2021年6月1日至6月18日,市区各施工工地自19:00至次日7:00,禁止一切建筑施工作业。

  二、2021年6月7日至6月9日,南通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通大附中、南通田家炳中学(高中部)等高考考场周围1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一切施工作业。

  三、2021年6月16日至6月18日,北城中学、天星湖中学、小海中学、通大附中、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田家炳中学(新校区)、启秀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等中考考场周围1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一切施工作业。

  四、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采取多种措施,合理安排工期,同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中高考期间的施工噪声管理,加强检查,强化管理,防止和减少噪声对考生的影响。建设、监理单位应配合施工单位做好建筑施工噪声防治工作,中高考期间暂停施工作业所拖延的工期应予顺延。

  无锡

  无锡城管部门出台禁噪“组合拳”,全力护考保民生。

  据介绍,中高考期间,无锡早晨6点前、晚上10点后严禁施工。如果噪音超标,将按照《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对其进行3万元以下的罚款。

  无锡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禁噪措施,不是只针对工地,还包括歌舞厅、商店、室外空调设施等容易产生噪音的地方。如果身边发生这些问题,可以拨打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徐州

  5月25日至7月2日,徐州将对噪声进行严格管控,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从严控制夜间施工和渣土运输审批。

  高考(6月7日至6月9日)、中考(6月17日至6月20日)考试前3日至考试结束,考点200米范围内和居民集中小区周边,除抢险和其它特殊原因之外,禁止产生噪声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大中型货运车辆运行(渣土车、商砼车、沙石车等)以及其他产生噪声影响考试的行为。

  盐城

  6月1日至6月18日,盐城进入“禁噪期”!盐城市区、各县(市)城区范围内,自2021年6月1日至6月18日期间,每天20:00至次日凌晨6:00,其中6月7日至6月9日和6月16日至6月18日为全天24小时,禁止下列活动:

  ● 建筑及装潢施工作业;

  ● 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边界噪声超标排放;

  ● 露天娱乐和集会等活动噪声扰民;

  ● 使用高音广播喇叭;

  ● 冷作加工点产生噪声污染作业;

  ● 挖掘、运送渣土产生噪声污染作业;

   考点、驻点附近进行道路、桥梁施工作业。

  镇江

  1. 5月30日至6月19日期间,一切影响考生生活与学习的环境噪声排放单位,必须对噪声源进行严格的控制管理,杜绝环境噪声污染。

  2. 凡在考点附近的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拆迁工程等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单位,应于6月7日至6月9日昼间、6月17日至6月19日昼间停止一切施工作业;市区内居民敏感集中区域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单位,自5月30日至6月19日夜间(22:00至次日凌晨6:00)禁止施工作业,此时段的夜间施工作业申请一律不予行政许可。

  3. 经营中的文化娱乐场所边界噪声禁止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4. 考试期间严格限制使用高音广播喇叭,防止露天娱乐、集会等活动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5. 严格控制或取缔服务业中个体加工点环境噪声作业。

  6. 所有的住宅楼、商业用途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必须限制作业时间,避免干扰考生。

  7. 各地要加大对考点附近全方位的环境隐患排查,特别对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单位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防范废气事故性排放现象发生;坚决杜绝市区内尤其是考点附近大气恶臭、异味现象的发生。

  高考期间,镇江交警将对考点周边道路,采取限行、禁行、禁止鸣号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途经管制路段时,可选择绕行或缓行。同时,交警部门还将在各考点设立“高考服务点”,为考生提供帮助。

  淮安

  6月1日至6月17日,设为噪声管理“严控”期,依法严格控制噪声排放。市区、各县(区)城区范围内每天12:00至14:00、19:00至次日7:00(其中6月7日至6月9日、6月15日至6月17日为全天24小时),禁止下列行为:

  (一)建筑及装潢作业;

  (二)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集贸市场、餐饮业边界噪声超标;

  (三)露天娱乐、集会和体育锻炼等活动噪声扰民;

  (四)使用高音广播喇叭;

  (五)机动车辆使用喇叭;

  (六)挖掘、拆除、运送渣土产生噪声污染作业;

  (七)冷作加工点产生噪声污染作业;

  (八)使用家用电器、乐器产生噪声污染;

  (九)考点、驻点附近进行道路、桥梁施工作业;

  (十)产生偶发性或突发性噪声。

  连云港

  据连云港市城管部门,路边经营场所禁止使用扩音喇叭进行店外叫卖宣传及播放音乐,尤其是在中高考期间,要做到规范经营。比如,铝合金店不要从事店外铝合金切割等作业,尽量保证低音经营,保持门前干净整洁。

  小苏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安稳舒适的考试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配合!

  为了关爱考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江苏各地的“送考”“护考”队伍也同步启动了,“花式助考”助力广大考生全力冲刺。

  南京、镇江、南通等城市的“爱心送考”队伍纷纷在行动!参与镇江“真情送考”活动的出租车车身明显位置张贴了“真情送考”标识。高考期间,他们将像往年一样,为一些家庭困难或是有特殊需求的考生提供免费包车、“一对一”定制送考服务,有需要的考生可以拨打0511-85238666报名。

  6月7日-9日,南通200辆绿色新能源出租车将助力高考,考生及家长可以免费乘坐到考场。

  今年的爱心送考采取 “点对点”“街头流动”“平台预约”“临时应急”等四种方式。6月7日-9日,凡是南通市区的考生均可预约,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考生,或劳动模范、军烈属家中参加高考的子女可优先预约。临时有用车需求的考生,也可以随时拨打0513-68585222进行联系。

  5月31日、6月1日,常州武进分局组织治安、交警、科技信息通信大队和新城、滆湖、湟里派出所等警种部门民警深入辖区3个考点、4家客运单位开展2021年高考前第二次联合检查。检查人员对考点内外监控设备、试卷保密室建设、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和负责接送考生车辆的4家客运单位进行全方位检查,对检查核实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相关责任人进行及时处理,确保高考安保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高考期间,常州警方还将与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勤联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及时高效响应处置突发性疫情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努力维护“健康高考”。

  江苏各地的这些“实力护航”举措,为广大中高考生营造了备考迎考期间的良好环境。祝愿考生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熟台 南通台 连云港手机台 盐阜大众报 淮安市生态环境局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 生态徐州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