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不止儿童节,一批新规也等你查收!|我苏特稿

2021年06月03日 07:54: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西瓜红伴着似火骄阳,仲夏的六月正式拉开了帷幕。6月1日起,两部有关未成年人的重要法律开始施行,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送上节日“大礼包”。此外,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驾考科目二减项、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等一批减负便民的举措都开始实施,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政,作为江苏人的你get了吗?

  1、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自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的“六大保护”中,家庭保护仍然处于首位,其中明确规定了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的十项监护职责,如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关注其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等

  针对不断蔓延的“鸡娃”现象,新法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保障未成年人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的监护职责。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合理安排未成年学生的学习时间。

  2、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健全青少年心理干预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自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

  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实施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以及为未成年人实施上述行为提供条件;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预防犯罪教育负有直接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

  其中明确,学校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专业心理健康机构合作,建立心理健康筛查和早期干预机制,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异常问题。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和支持学校聘请社会工作者长期或者定期进驻学校,协助开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多地试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6月1日起,在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启动后,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无需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如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在试点地区,便可在试点地区办理婚姻登记。6月1日江苏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首日,全省共办理跨省通办结婚登记62对;省内跨区域通办结婚登记417对。

  4、新著作权法大幅提升侵权违法成本

  6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正式实施。新《著作权法》明确了惩罚性赔偿制度,通过经济杠杆鼓励著作权人积极维权,避免之前维权“得不偿失”的尴尬。新法明确规定,对于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可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将法定赔偿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新法将“类电作品”(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更改为“视听作品”,扩大了著作权法律覆盖的范围,能够帮助更多的作品进行维权,解决了视听产业发展中新类型作品的版权保护问题。此外,新《著作权法》还明确规定新闻报道有著作权。

  5、将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合并申报,实现“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即纳税人在申报多个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进一步便利纳税人。

        6、江苏为无子女老人提供墓(格)位

  《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6月1日起施行。《条例》就维护逝者尊严、保障基本权益,突出公益属性、推进设施建设,优化管理服务、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切实保障百姓“身后事”,为群众减轻治丧负担,让逝有所安、故有所尊。

  《条例》还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明确公墓、骨灰堂的运营管理单位可以向健在的无子女的老年人提供墓(格)位;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可以向配偶的户籍、本人或者配偶的原籍在服务区域内的人员提供墓(格)位,以满足夫妻合葬和叶落归根的合理需求。

  7、南京等20城试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2021年6月1日起,南京、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自2021年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须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但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能办理交易事宜。 

  8、苏州等三地试行电子驾驶证 驾考科目二减项

  公安部推出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

  新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9、南京人才落户政策延期三年 政策再度放宽

  5月31日,南京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印发《南京市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新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南京市人才落户条件再次放宽,其中本科学历人才从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将留学回国人员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并纳入;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就可以落户。

  10、无锡规定“禁区”卖活禽最高罚1万元

  《无锡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将自6月1日起施行。根据《办法》,市区范围为活禽交易禁止区域,活禽交易禁止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活禽交易,不得为活禽交易提供经营场所。活禽交易禁止区域内实行活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冷鲜供应。在禁区区域内从事活禽交易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对经营者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提供经营场所者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我苏网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央视网、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等 编辑/唐宝妍 图片/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