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规来了

2021年05月31日 20:21: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日起,又有一批新的政策法规开始施行。

【两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法律实施 学校节假日不得补课】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6月1日起施行。法律规定,学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集体补课,加重其学习负担。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全面推行】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从6月1日起,全国纳税人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含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时,进行合并申报。对纳税人而言,可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

【考驾照自动挡科目二减少至4项】

  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自6月1日起施行,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将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

【新著作权法:侵权最高可罚500万元】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于6月1日实施。这次修法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原则,对于故意侵权,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并将法定赔偿数额的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江苏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6月1日起,江苏将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若结婚登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在江苏,则无需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当事人可在经常居住地直接办理。试点期限为两年。

【江苏:殡葬服务不得捆绑或强制消费】

  6月1日起,《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要求,政府为户籍在本行政区域内无丧葬补贴的居民提供遗体接运、暂存、火化等服务。同时规定,殡葬服务单位不得误导、捆绑或者强制提供服务,违者将被依法查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夏敬栋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