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琴,传奇、可敬的无锡“90后”!

2021年05月31日 13:59:4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14岁参加革命

  是飒爽英姿的农会妇女科长

  她是“南下干部”

  是苏南农村工作团组长

  她在无锡多个工厂担任过领导

  也曾任外经贸局局长、党委书记

  她是无锡离休干部马瑞琴,今年91岁,在建党100周年临近之际,这位党龄77年一直在关心下一代的老党员,交纳了20万元大额党费,向党组织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

  说起交这笔大额党费的原因,马瑞琴深情地说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没有共产党这个大家就没有我的小家。作为一个有着77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交这笔20万的党费,一是庆祝建党100周年,二是感恩党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感谢党的恩情。今天我的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感到很开心。


马老接受记者的采访(5月31日拍摄)

  个人简历

  马瑞琴,女,江苏海安人,1930年9月出生,1944年8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泰县海南区农会工作人员、妇女科长,苏南农村工作团组长,无锡市天元麻纺厂党委书记,无锡市总工会副主席,国棉四厂革委会副主任,市机床厂党委副书记,无锡市外经贸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务,1987年6月离休。

  12岁加入儿童团,13岁任团长,14岁就入党组建游击队与敌寇战斗,青年少时的马瑞琴故事传奇。

  建国后,转业到地方工作的马瑞琴,在企业管理、外贸与金融行业,都谱写了进取拼搏的女性风采录。无锡引进第一家合资企业、硕放机场实现军民共建联航等实现全省第一都有她的贡献。

  马老是新四军老战士,曾担任无锡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任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宣讲团领导成员,离休后,她长期担任中小学校校外辅导员,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投身教育扶贫,资助学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

  她还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在海安海南小学(现名)建立“马瑞琴助学金”,从2007年开始连年向母校捐款助学,累计捐款20多万元,在当地她本就有海安抗战“传奇奶奶”之称,因善举她得到了更多人的敬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老第一时间联系市商务局机关党委,表达自愿捐款的心愿,并由子女经办完成了1万元捐款的转账,如今又交纳20万元大额党费,展现了可敬“90后”老人爱国爱党赤诚情怀。


▲马老书房的陈设简单(5月31日拍摄)

  从革命年代听党话、跟党走到国家建设呕心血、献智计,再到离休后有作为、映初心,马瑞琴,这位“传奇奶奶”真棒!

  (来源:江南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