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李大钊《欢迎独秀出狱》

2021年05月30日 13:55: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李大钊和陈独秀等北京大学教授积极投身并参与领导这次爱国运动。6月11日,陈独秀散发《北京市民宣言》传单时不幸被捕,李大钊等人随即全力组织营救。经过多方努力,9月16日,陈独秀被保释出狱,李大钊为表庆祝特作新诗一首。

  全诗近三百字,直白而热烈地表达了李大钊对陈独秀出狱的欢喜之情。 

  李大钊

  出狱后,陈独秀为躲避军阀迫害,打算离开北京去往上海。那是1920年2月的一个凌晨,李大钊不顾个人安危,将受反动军警严密监视的陈独秀护送出京,计划先前往天津再转赴上海。从北京到天津,两人乔装成商人,雇了一辆带篷小骡车,一路颠簸,一路风尘,一边赶路,一边交谈,也因此给后人留下了一段“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电视剧《中流击水》再现了这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对话。

  李大钊: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奉行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真正的劳动者的政党,你同意否?

  陈独秀:同意。

  李大钊:凡为一个政党,必有明确的主义。我们的主义,那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这个旗帜还要觉得鲜明!你同意否?

  陈独秀:同意。

  李大钊:你都同意,就没有态度吗?

  陈独秀:这就是我的态度!

  李大钊:你这什么态度啊?

  陈独秀:还不明白啊?我们就是要成立一个自己的、坚固的革命政党。它的旗帜必须是马克思主义!

  陈独秀

  哪怕已穿越百年的风雨沧桑,哪怕只是艺术创作中的只语片言,今天的人们依旧能在“建党”这洪钟大吕般的醒世之声里,听到历史的呐喊和人民的呼唤。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

  关于“南陈北李”为什么要创建中国共产党这个话题,要从近代中国的长时段背景中去把握。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被迫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抗争,是抗争,更是探索。五四运动的爆发,标志着无产阶级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登上历史舞台的无产阶级,要发挥力量必须要有一个组织,而这个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

  “南陈北李”的这次“相约”,很快就体现在了遥相呼应的建党准备之中。1920年8月,在陈独秀的主持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首先在上海建立。同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从1920年秋至1921年春,武汉、长沙、广州、济南、日本、法国等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相继成立。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即将发生。

  五四时期,李大钊(左二)与友人在中央公园的留影

  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李大钊和陈独秀都是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领军者,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队伍的擎旗人,并一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时人曾留下这样的盛誉:北大红楼两巨人,纷传北李与南陈,孤松独秀如椽笔,日月双悬照古今。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