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董必武《南湖题诗》

2021年05月30日 13:55: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开幕,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13名中共代表和共产国际2位代表出席会议。由于受白色恐怖的压迫,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了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举行。1964年,一大代表董必武重访南湖,题诗一首,诗作被镌刻成碑,现立于南湖边的“访踪亭”。

  诗中的“画舫”,就是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南湖红船。乘着这艘红船,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起航,沿着井冈峰顶、遵义城头、延安宝塔、西柏坡的灯标一路前行,穿越革命年代、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迈向意气风发的新时代。

  董必武《南湖题诗》镌刻成碑,现立于南湖边的“访踪亭”

  回首百年路,让我们把时针回拨到1921年7月30号,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在进行。突然一个陌生人闯进了会场,借口找人随后匆忙离去。参会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当即建议休会,代表们紧急撤离。15分钟后,法租界巡捕包围会场,尽管搜查一无所获,但,上海已不安全!参会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负责会务接待,她建议紧急转移去她老家嘉兴的南湖继续开会。

  代表们乘坐火车赶到嘉兴,熟门熟路的王会悟租了一条画舫作会场,还特意租了两副麻将打掩护。中共一大的最后一天会议就这样在南湖上秘密召开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楚燕:

  王会悟首先是在船头坐着的,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她就要敲敲这个船身,提醒船内的各位代表打开麻将牌。

  随着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讨论通过,党的中央局领导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

  同志们,我们呼几句口号吧,请代表们起立。

  同志们,小点声。

  “马克思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世界劳工万岁!”

  “中国万岁!” 

  (来自电影《开天辟地》)

  小小红船播下的革命火种,照亮了暮霭沉沉的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的地方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纷纷建立,队伍不断壮大。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介绍,江苏是全国最早建立地方党组织的省区之一:

  1922年春天,中共陇海铁路铜山(徐州)站支部成立,书记为姚佐唐,这年秋天,南京浦镇机厂工人领袖王荷波领导建立了中共浦口小组,这是江苏最早建立的两个党组织,也是同期在全国较早建立的党组织。

  现泊于嘉兴南湖的中共一大纪念船

  由于红船的原船历经战火洗礼,早已不知踪迹。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中央决定由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处仿制一艘“一大”纪念船。如今,它就停泊在南湖烟雨楼边。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2005年6月21号,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21年喜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指出: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