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白蛇”又双叒叕出圈!因其一直与时俱进

2021年05月29日 08:5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蛇”又双叒叕出圈!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自5月下旬上映以来,豆瓣评分高达8.2,成为2021年迄今口碑最好的国产片。

  这部“非遗”戏曲片相对完美地平衡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电影审美,一方面,融入了宋朝美学,保留了戏曲精髓;另一方面,具有电影质感,符合当代审美。

水墨江南的唯美画面

水漫金山寺的宏伟特效

武侠风格的水袖功夫

  尤其在故事的改编上,编剧莫非将白素贞塑造成一个很有现代感的女性,“《白蛇传》这个故事之所以流传,就因为能在不同的时代注入当代人不同的情感阐释和体验感悟”。

  今天课代表就通过不同时期的“白蛇”代表作品,聊聊这一形象的不同变化。

蛇妖妻:来源于红颜祸水论

  《白蛇传》的故事一般认为起源于唐传奇《博异志·李黄》,讲的是富家子李黄在长安东市偶遇一位风姿绰约、绝色天成的白衣女郎,打听到她是袁氏之女、李家之妻,且新寡不久,便跟随她入府,并经青衣老女郎撮合,两人同居了三日。李黄回到家后,便觉天旋地转,卧床休息。家人感觉不对劲,掀开被子一看,他的身子早已化成水,仅剩一颗头,于是命之前跟随李黄的仆人前去查访,原来那是一座常有白色巨蟒出没的荒园。

  宋话本西湖三塔记表达了同样的主题, 不过由于道士相助, 无辜男子才免遭毒手 :南宋时临安青年奚宣赞清明游湖, 救了一个迷途女孩白卯奴女孩的“母亲”白娘娘为答谢奚宣赞以身相许同居半月后, 白娘娘对奚宣赞产生厌烦, 想吃他的心幸得女孩相助才逃回家中。后叔父奚真人用道法捉妖, 并镇压在西湖的塔下,原来白娘娘是条白蛇,而白卯奴是只乌鸡。

  虽然在上古母系社会中,蛇身人面的女娲被奉为大地之母,但到了封建男权社会,开始流行起红颜祸水论,夏朝亡怪妹喜,殷商亡怪妲姬,西周亡怪褒姒。而《博异志·李黄》明显影射了唐王朝由盛而衰是因为唐玄宗太宠杨贵妃,“李黄”谐音“李皇”,“身子化为水、仅剩一颗头”则暗喻安史之乱后进入藩镇割据局面的唐王朝已名存实亡。“蛇妖妻”这类危言耸听的故事旨在告诫男子不可为色所惑,以免惹祸上身。

蛇贤妻:根植于男尊女卑思想

  在明朝白话短篇小说《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白娘子已处于由邪向正、由恶向善的转变过程中,她锲而不舍地追求爱情,竭力帮助许宣(《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男主人公名字)创造幸福生活。但其妖性未脱,比如,有时也以言语相威胁, “你若和我好意, 佛眼相看;若不好时带累一城百姓受苦,死于非命”。

  明朝末年至清朝,白蛇故事被改编成戏剧搬上舞台之后,为迎合观众的审美情趣白娘子的形象被不断地改进尤其是经过清朝方成培剧本 雷峰塔、清末民初陈遇乾等弹词 义妖传的改造后白素贞(《义妖传》后白娘子开始有名字)终于被褪尽了妖气,磨平了棱角,完成了由恶向善的转变,最终被塑造成民众心中的理想女性:一位封建伦理体制内知书达理的贤妻良母典范。

  此时,白素贞纵有千年的法力,在懦弱的许仙(《义妖传》后男主人公开始叫此名)面前只是一个温婉的贤妻,一味地顺从、迁就和包容;二十年后,白素贞得以出塔,夫妻相见,尽释前嫌,同列仙班,但这圆满的结局实则是以她放弃了自己独立意识、归顺主流意识为代价的,其身上原有的反抗精神已经消失殆尽。 这样的改造恰恰说明,在当时,女性只能从属于男性, 而不能取得与他们平等的地位。

现代女性:排除万难也要追求爱情

  现代作品中,白素贞具备了现代女性特征。

  比如,在这部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中,白素贞说:“人家你情我愿,碍了谁人的眼,关了哪佛的事,逆了哪里的天”。这种至情至性最终让许仙选择毕生常伴白素贞于雷峰塔,并道出:“人若无情不如妖,只要有情妖亦人”;甚至感动了法海,这位不动真情的佛门子弟面对徒弟私放许仙,他亦以“仁者之心”给予开脱宽容。

  这种排除万难也要追求爱情的人性之美、自由精神也符合注重感情契合、婚恋自主的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价值取向和心理需求。

  《白蛇传作为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除了粤剧,涵盖了全国几乎所有戏曲种类;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新白娘子传奇》(赵雅芝版)、《青蛇》(王祖贤版)、《白蛇:缘起》(动漫版)等影视剧,还有多个创新版本。

  在国家大力振兴中华传统文化、打造“非遗”产业链和力促“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环境下,利用多元手段促进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内在的继承发展要求,也是助力中国构建文化自信的需要。  

  我苏特稿 文/五柳  参考《博异志·李黄》《西湖三塔记》《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雷峰塔》《义妖传》《从蛇妖到蛇仙——“美女蛇故事解析》《试论白蛇传故事的嬗变》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