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宣讲团、学生讲解团……江苏“红色”讲解员传承时代精神

2021年05月28日 13:1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故事感染着人、激励着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红色故事的讲述中。在江苏各地,真切感受革命精神,真情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学思践悟守初心,成为激励人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无锡江阴:老兵故事宣讲团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在江苏江阴,有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老兵故事宣讲团”。团队发展成员20余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他们围绕红色精神传承、服务社会、党建引领等内容,深入社区、单位、学校义务演讲红色故事100多场,听众超过1万人次。

  连日来,从渡江第一船到农家书屋,从街道社区到校园课堂,从“理响江阴”到“为你悦读”,一场场以“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为宗旨、以“党建引领•红色军魂”为主题的老兵故事宣讲如火如荼展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江苏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组织“老兵故事宣讲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再创作、再加工,形成了一批精品力作并进行广泛宣讲,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宣讲团成员有93岁高龄的渡江战役神炮手王永康,有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赵洪坤,有参加过战争的蒋钧……他们入社区、进校园,受邀做客“理响江阴”“为你悦读”等平台,领读红色经典、讲述峥嵘岁月,真实感人的故事仿佛把在场的听众带回到那硝烟弥漫的战场、艰苦奋斗的岁月。现场聆听者反应热烈,深深受到洗礼教育。

  据了解,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开展“四史”教育、宣传党和军队优良传统、传播红色正能量中的独特优势,发掘整理红色历史记忆,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扬州:“红色讲解团”义务讲解24年

  党史学习教育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扬州大学,有一支由学生组成的“红色讲解团”,坚持在扬州革命烈士陵园义务讲解24年。24年来,代代学子传承创新,接续讲述红色故事,累计受众超过270万人。

  这是扬州大学商学院大一学生张玿唯加入扬大“红色讲解团”后的首次亮相,负责扬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第四、第五和第六展厅的讲解任务。郭村保卫战、大桥战斗......这些历史场景在张玿唯口中一一还原,令人印象深刻。小张说,自己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小就听父亲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心中早已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去年,张玿唯考入扬州大学,听说本学院有一支“红色讲解团”,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据了解,像张玿唯一样加入扬大“红色讲解团”的本届大学生共有60名,在招新之初的报名人数高达300人。

  青年学子对红色精神的积极追求,是扬大“红色讲解团”传承延续的密码。24年来,这个成立于1998年的学生社团从未断代,即使在去年遭遇了疫情的阻隔,同学们依旧没有停下义务讲解的脚步,而是创新开展“云讲解”,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在扬大“红色讲解团”的影响下,24年间,已有累计1万多名学子、7000多名学生党员参与义务讲解,受众达270多万人。如今,这支红色社团不仅仅活跃在革命烈士陵园,还常常走进社区、学校,通过演讲、歌舞、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学们用信仰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

  徐州沛县:农民父女创建红色收藏博物馆 当好红色讲解员

  连日来,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张寨镇的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和红色记忆展览馆成了热门红色“打卡地”,最多时一天近2000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55岁的王成启是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讲解员、红色记忆展览馆负责人,他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也是一位拥有红色藏品30多类、8万余件的“红色收藏家”。

  “散落在民间的红色文物,就像被遗忘在角落的历史记忆,需要有人去寻找和传承。”王成启说,为让更多人从藏品中收获感悟、汲取精神力量,2016年,他用女儿王倩家的二层小楼创建了红色收藏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开馆后,王成启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进行义务宣讲。

  博物馆开馆后,王成启几乎每天都会进行义务宣讲,向参观者述说一段段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一场讲解50多分钟,每天都要讲很多遍,但每次讲都会有新的感悟。”王成启说,与“红色”结缘,是他最幸福的事。

  红色收藏博物馆二楼北墙面有一幅巨幅油画作品,描绘了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的情景,这幅油画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有收藏家想出高价收购,被王成启婉言拒绝。“给再多钱也不卖,不单是这件藏品弥足珍贵,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幅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红军长征的精神。”王成启说。

  “以前不理解为什么父亲喜欢收藏一些红色藏品,没有任何收入还要耗费很大精力。但看到来参观的人眼神中的崇敬,我就全都懂了。”王倩说,父亲就像一本“红色百科全书”,值得自己用心学习一辈子。

  随着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以民居作馆址已不能满足需求。2019年10月,在张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王成启在陈油坊村党群服务中心增设了红色记忆展览馆。

  同时办两个馆,王成启渐渐忙不过来了,在他的影响下,女儿王倩也自愿加入了解说员队伍,父女一同当上了红色宣讲员。

  在讲解期间,王成启结识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共同注册了“沛县红色文化公益联盟”,并成立了党支部,由他任党支部书记。红色文化公益联盟以“宣扬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为宗旨,目前已有志愿者近500人,先后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等“十走进”活动百余场。

  按照沛县县委、县政府部署,去年年底,张寨镇党委提前谋划、高标准设计,在沛县特别支部建立地青墩寺小学辟设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由王成启负责红色宣讲。“党史馆全面展现了沛县党组织成立到沛县解放之前党的建设史、成长史。”王成启表示,为了出色完成光荣的宣讲任务,他与王倩提前“备课”,精心培养了3名宣讲员,将红色宣讲开展下去。

  “党的恩情说不完,沛县革命先烈的故事讲不厌。张寨镇党委政府把中共沛县党史馆的讲解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激励。作为一名红色宣讲员,我有义务把党史讲好、把新人带好,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接力,为党员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王成启说。

  宿迁泗阳:七旬老人为530名烈士立传建陵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泗阳县三庄镇有一位老党员义务讲解红色历史八年,为530名烈士立传建陵,他就是程兴国。

  4月24日下午,在宿迁市泗阳县三庄镇程道口烈士陵园里,正声情并茂地给学生们讲述程道口战役故事的就是程兴国。77岁的他有着56年的党龄,是红色薪火传承的“抱薪者”。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个个红色故事,带领学生们走进战火纷飞的岁月。

  2001年,退休后的程兴国,发现530余名无名烈士墓没有纪念碑,他用十多年的时间,寻访200余人,烈士线索1500多条,为10名无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先后整理出《陈毅军长在我家》《王光夏败走程道口》等十几个战斗故事,并为烈士立传建陵,定期组织纪念活动。2013年,程道口烈士陵园和程道口战役陈列馆建成。程兴国甘当义务护陵人和战史、革命史讲解员。2019年春天,烈士陵园附近建起全县第一个以传讲程道口战役红色故事为主的工作室——“程兴国工作室”。三间草缮的房顶,里边摆放两张老旧的桌子和几条板凳,每天来听故事的人络绎不绝。

  程兴国的义举,感动了一座城,带动了一群人,弘扬了全社会褒扬烈士、拥军爱军的良好风气,他以一腔拳拳爱党之心,奏响了讲好英雄故事、传扬革命精神的最美乐章。

  一段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一个个鼓舞人心的红色故事,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越来越多人,在红色故事的讲述中,把红色故事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让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汤超 朱林川  徐州日报 沛县日报 泗阳台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