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光明使者”守护江苏万家灯火丨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5月28日 10:4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用电有困难,就找红马甲!”

  在江苏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红马甲,无论严寒酷暑、白昼黑夜,他们总能冲锋在电力抢修一线,解决群众用电的急难愁盼,他们就是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20年来,100支分队,3000名队员,如星火般散落在江苏大地,先后涌现出22名“全国劳动模范”、29名“中国好人”35“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支分队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诚信之星等荣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百姓群众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正在为民服务、攻坚克难的主战场高高飘扬。

  飓风抢修 诠释电力“速度与激情”

  今年4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袭击江苏大地。数据显示,极端恶劣的天气导致江苏境内12586个供电台区受损严重,28.23万户用户受到影响。

  “10千伏古口线停电!”“荷园122有个刀闸被大风打坏,请求带电作业!”……当晚,如东党员服务队河口分队吴明俊的微信群也炸开了锅,客户群里不断有客户反映停电,抢修群里故障消息不断弹出。

  对于干这行的吴师傅来说,灾情就是命令,他连忙披上雨衣带好劳保、修理工具,二话不说前往所辖片区故障区域巡线。

  途中,抢修电话扑面而来。吴师傅陆续接到养猪厂客户报修电话,养猪厂的故障一恢复便赶往织布厂,老李家表箱吹落,小孙家接户线断裂……截至1号下午16时,吴师傅已经修理好了9户内部故障,完成多户人家采集维护。   

  当天,如东10千伏浦郊线、10千伏兵农线断线严重,由于现场地势复杂,吊车无法进入,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只能采取最原始的“人拉肩扛”的方式,清理倒伏树障、巡视电力线路、架设导线……终于在天亮之前成功恢复送电。连夜参与抢修的队员周天杭表示,“我们苦点累点都没有关系,要让老百姓能尽快恢复用电!”

  在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如东退役军人、丹阳小芳等全省30余支抢修类共产党员服务队闻令而动,千余名队员迅速集结奔赴抢险一线,连续奋战3天3夜,第一时间恢复供电。他们用逆风而上的电力“速度”和服务好群众的热血“激情”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解忧惠民 为百姓美好生活“充电”

  在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用热血和责任守护一座城的温暖。

  “太感谢你们了!”今年3月底的一天,家住南京凤栖苑的一户老人拉着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手连声感谢。原来独居家中的一对老人因家里停电拨打了报修电话,收到任务的石城队员立即上门排查,发现是用户内部开关故障损坏,虽并不在抢修范围之内,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石城队员们二话不说帮助老人更换了新的空气开关、及时恢复供电。

  “尽全力替群众解决难题,答应群众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是这支党员先锋队的一大准则。80后新任队长曾显庭记得,在一次线路跳闸抢修中,有居民家中老人的呼吸机因停电而无法使用,他们紧急组织应急发电机为老人送去“救命电”,这次事件也令曾显庭大为触动,为民服务“清单”上默默添了一项,“后期进一步针对不同居民提供定制特色服务,准备着手建立各辖区特困居民、特殊需求居民的花名册。”

  将学习党史的精神力量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扎实成效。石城党支部书记赵艳告诉记者,在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中,党员服务队主动为居民内部电力设备消除安全隐患,开展了低压分支箱专项排查,排查150多处,消除设备缺陷30余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切实行动为居民美好生活充电。

  用一腔热情服务保障,用真心实意排忧解难。只要群众有需要,电力铁军随叫随到。某企业负责人季小军说:“不管我们有什么困难,哪怕电线杆上有鸟窝,只要一个电话,他们立马过来处理。”

  据统计,20年来,全省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开展“安全用电进家门”等惠民行动30余项,建立1167个社区服务点,组织26万余人次累计开展上门服务8万余起;坚持科技惠民,主动创新创效,累计开展科技攻关7万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发明1.1万余项,多项成果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

  记者/孟晓晴 刘雨薇 通讯员/唐国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