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风云再起” | 杨伟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 提高经济和人口的要素集聚力

2021年05月27日 16:3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5月27日,长三角这片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发展区域再次聚焦了世界的目光。由江苏做东,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太湖明珠”无锡举办。在新征程开启的关键节点,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走在现代化前列”相约面聊,共商一体化发展大计。

  长三角如何实现全域一体化?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体现长三角更大作为?这片中国最具潜力的核心区未来发展路径在何方?高层论坛上,大咖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与畅想。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高志鹏、汪伟捷 摄影/黄磊、谢自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主要任务》作了主旨演讲,他提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同时增强供需体系两方面的韧性。

  在当前背景下,促进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强做大国内市场,特别是居民消费的市场,增强国内市场对国际循环的磁力。对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来说,要保持部分行业高出口、高进口相互促进的格局,保持部分行业生产能力大于国内需求的格局。“通过这些行业的出口,换回我们资源不足的资源性产品和创新力不足的高技术产品,减少能源、资源的对外依存度,起到区域引领和带动作用。”

  另外,在区域发展的过程中,尤其要提高城市和城市群的要素集聚能力,缩小经济集中度与人口集中度的差距。“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的广东,这三大片区,经济的空间集中度大于人口的空间集中度,这会带来地区之间人均GDP的差距,人均财政收入的差距以及公共服务的差距,最终体现为各地区之间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

  “以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我们在继续提高城市和城市群经济集中度的同时,要把重点放在如何缩小经济集中度与人口集中度的差距上,让人口与经济更均衡地分布于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更好的城市化的地区,这样最终全国才能够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实现各地区之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基础设施的均质化,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