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风云再起” | 吴金城:补链、强链、固链 握指成拳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1年05月27日 16:39: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5月27日,长三角这片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发展区域再次聚焦了世界的目光。由江苏做东,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太湖明珠”无锡举办。在新征程开启的关键节点,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走在现代化前列”相约面聊,共商一体化发展大计。

  长三角如何实现全域一体化?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体现长三角更大作为?这片中国最具潜力的核心区未来发展路径在何方?高层论坛上,大咖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与畅想。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高志鹏、汪伟捷 摄影/黄磊、谢自强)一年来,长三角合作同行,重大战略频频落地、重大项目密集布局,今日的论坛上,“长三角人”再谋新篇。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办公室,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四大产业链联盟,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公司和水乡客厅开发公司揭牌。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正式上线。

  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激动地告诉记者,“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这些领域,长三角区域在全国的发展基础是非常好的,集成电路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生物医药百强企业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人工智能的创新平台也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占到全国的四成。”这次四个产业化联盟预示着“长三角人”成立了一个跨区域的新的组织模式来推动四大产业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固链。这充分发挥了长三角人才富集、制造业发达、科研机构活跃、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三省一市共同发力,“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新的发展格局,服务于全国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追赶跨越、开放包容、互动频繁,协同合作,一连串新变革层出不穷,长三角三省一市正步履不停,擘画出非凡的时代画卷。未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长三角地区将进一步在生态共治、产业共融、交通互联、民生共享等多领域破壁除障,抽丁拔楔,携手奋进,以“千帆一道带风轻”的势能,迈向“奋楫逐浪天地宽”的新格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