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史诗剧《红色李巷》在南京上演

2021年05月27日 11:24: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5月26日)晚,由南京市溧水区与南京市演艺集团联袂打造的大型红色原创史诗剧《红色李巷》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这是南京市首部反映新四军题材的大型史诗剧,创新性采用“音乐+诗剧+画面”的音诗画形式贯穿整场表演,在全国不多见。

  

  《红色李巷》由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亲自创作打磨,于东江等4位多次荣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表演奖”“金狮表演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共同参演。史诗剧共分六个篇章,重点围绕抗日小英雄张一郎、新四军干部汤万益、时任红色李巷党支部书记的李孝廉等人物故事展开,生动再现了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史诗剧时长90分钟,跌宕起伏内容贯穿其中。据南京市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该剧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创作和编排,再现了李巷烽火岁月一个个动人心弦和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也让溧水实现了大型原创舞台剧“零”的突破。

  红色李巷是剧名,也是史诗剧中战斗所在地,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地处茅山山脉西端,曾是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1938年4月24日,毛泽东致电项英,“主力开泾县、南陵一带,先派支队去溧水侦察”。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新四军先遣支队于当年5月到达溧水李巷开辟抗日根据地,李巷后来成为了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等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和苏南抗战指挥中心,被称为“苏南小延安”。2019年11月,溧水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签约共建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文化地标。目前,红色李巷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红色基地和南京十大红色文化地标。

  为了把红色李巷打造成南京甚至省内外“标杆式”的红色基地,溧水围绕红色李巷挖掘打造了包含77处革命遗址的“红色矩阵”,开发建设了贯穿全区的“红色专线”,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党史教育馆、李巷大舞台等一批场馆载体正在加快建设,即将竣工。此外,溧水还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创新开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专题课37个、《重温入党誓词,见证百年初心》等微党课10个、《革命精神谱系音乐课》等音乐教学课6个,70岁的老党员任生安还成为了区内外知名的红色党史讲解员。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