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常州:坚持绿色发展 垃圾变废为宝

2021年05月26日 18:07: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常州,枯枝落叶等园林废弃物、小区居民生活垃圾等经过加工处理,变成了有用的新资源,既保护了环境,又实现了垃圾的循环利用。 

  江苏台记者许宸说:“这里是溧阳市园林有机物处理中心,我身后这一堆枯枝烂叶经过机器粉碎、菌种浸泡、堆放发酵之后,就可以变废为宝,变成改良土壤的有机基质,让土壤更适合草木花卉生长。”

  在这处去年1月投入运营的园林有机物处理中心里,一条生产线将细小的枯枝落叶加工成改良土壤的有机基质,另一条生产线将粗树干加工成彩色有机覆盖物,可铺设于园林树木周围的土壤表面。目前溧阳市每年产生园林绿化废弃物约2000吨,已实现100%回收利用。

  溧阳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指导科副科长喻波说:“按照我们设计的处理能力,我们可以每年处理园林废弃物8000吨,生产有机基质6000吨,生产有机覆盖物2000立方。”

  垃圾焚烧发电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但在焚烧垃圾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废渣,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去年4月,位于溧阳市的江苏金峰水泥集团“固体废弃物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投入运营,成功实现了垃圾焚烧百分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可生产工业用电24万度。

  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丁平俊说:“把这个废气回收到窑里面高温过滤,我们窑最高的温度1450度,再深度脱硝,把这个废气就解决了无害化处理,渗滤液废水到厌氧罐,再经过几道制水之后,循环利用,垃圾处置的废渣经过技术处理,变成我们生产水泥的原料。”

  固废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变成可循环使用的资源,可回收物就更不会浪费了。常州市天宁区自2019年12月开始建设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体系,目前已形成可回收物收集、中转、回收再利用的"点、站、厂"闭环体系。其中,回收体系覆盖天宁区全部267个居民小区。在常州市天宁区新丰苑小区。居民秦先生每隔几天就会把家里的废纸盒等可回收物,投进小区里的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

   “爱回收爱分类”常州市城市经理杨有明说:“箱内有一个高敏感的秤,它会直接显示重量,按照一元一公斤的价格来进行回收,居民投递完以后,这个积分到他的账户里,他可以提现。”

  常州市天宁区新丰苑小区居民秦国民说:“往里面投我们比较放心,它这里面不会短斤少量,有一点扔一点,不用积攒对环境也好。”

  目前,常州市建成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99.4%,农村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90.77%,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今年1-4月,全市累计垃圾焚烧发电16321万千瓦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龚俊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