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营乱象遭中消协点名 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课程 市场监管部门展开专项检查

2021年05月25日 19:28: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印上“惊喜盒”“神秘盒”“好运盒”等字眼的“文具盲盒”俘获了一批中小学生的心,买家“低龄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有学生反复购买只为抽到隐藏款文具,甚至有学生逛文具店的乐趣变成了抽“文具盲盒”。如何才能避免盲盒过度消费呢?南京有学校专门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

  文具本身是用来帮助学习的,若过度美化,娱乐功能增多,则会分散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尤其是中小学生正值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若过度沉迷于收集盲盒,容易导致孩子乱消费,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采访中不少学生表示,盲盒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因为外表比较好看,笔也好用,就比较喜欢这种盲盒。抽到好看的就比较开心。”学生宣文文说。 

  南京小行小学心理教师刘宇欣表示,作为家长和教师,要引导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同时要找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用更健康、更有建设性的方式去满足这些需求。“教给孩子如何去抵御诱惑,比如心理上的转移法,积极补偿法,或者找朋友和你互相监督互相支持。”

  小行小学负责人表示,学校深入开展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养成合理消费习惯。在日常教学的同时,还会通过主题班会、课题教学、综合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不攀比、不浪费,养成良好的消费观。“盲盒提升了孩子的期待感,但是如果过度买盲盒的话,可能对孩子消费观和金钱观有影响,所以班主任会在晨会课堂上跟孩子们讲这些,我们每个周四也有心理广播辅导,会教孩子如何提升自己的自控能力。”刘宇欣说。

  除了校内帮助学生形成正确消费观外,盲盒市场的突然火爆,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消费提醒,指出盲盒市场存在的若干问题,而市场监管部门也展开了针对盲盒的专项检查。

  中消协指出盲盒市场存在的问题包括:第一,商家过度营销,尤其是设置''隐藏款''等抽中率极低的产品进行饥饿营销;第二,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商品颜色、款式很有可能与宣传不符,商家还会夸大商品价值、虚构中奖概率等;第三,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山寨货、二次销售品、''三无''产品时有出现。部分商品还存在划痕、掉漆、污渍等质量瑕疵;第四,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部分商家遇到质量问题,只换不退;还有消费者反映商家售后效率低下。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商家盲盒产品信息并不透明,例如文具盲盒,并无图片或样品告知究竟是何产品。同时,很多商家对于盲盒都是采取''不退不换''的政策,但是并不会主动提醒或告知。

  执法人员表示,针对“文具盲盒”可能给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带来购买成瘾、过度消费等不利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销售“文具盲盒”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依法从严查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销售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未经CCC认证的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价格违法等违法行为。同时,强化销售行为引导,进一步规范“文具盲盒”经营行为。

  “盲盒有一定的重复性,所以市民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理性消费,避免过度消费。文具盲盒消费群体是未成年人,建议经营者要作出适当提醒,避免过度消费。”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执法人员李美玲说。 

  当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通过向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投诉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购买的时候要去口碑好信誉度高的商家进行购买,如果需要维权,消费者要留存好票据,便于作为维权的凭证。”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执法人员李美玲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