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物忆初心|追寻——无锡早期工人运动领袖秦起委员长的肖像照

2021年05月24日 16:33: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追寻——无锡早期工人运动领袖秦起委员长的肖像照

  讲述人:谈菁(无锡博物院文博馆员)

  在无锡公花园多寿楼前的广场上,有一位长衫青年的高大铜像巍然挺立,他手握书卷,身穿长衫,目光炯炯。时至今日,无锡人民仍然追忆着这位近百年前英勇就义的铁血男儿,世人都亲切地尊称他为委员长。那么,这位年轻帅气的烈士是谁呢?让我们一起去无锡博物院寻找答案!

  在无锡博物院收藏和陈列着一张珍贵的老照片。看着照片中年轻男儿那朝气的脸庞,让我们不禁唏嘘,这位年轻的战士,在20岁的大好年华就牺牲了,但他却留给世人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便是无锡革命史早期最著名的烈士、中国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秦起。

  秦起,原名秦锡昌,1907年出生于无锡城内一户贫民家庭,因家境贫困无力升学,14岁便到无锡茂新面粉厂当学徒。在和工人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了工人阶级窘迫的生活现状;在进步书籍《向导》、《新青年》的影响下,他毅然走上了革命道路,于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勇挑重任,相继担任中共无锡独立支部委员、无锡总工会委员长、中共无锡地委委员等要职。1926年2月,在秦起任中共茂新第二面粉厂支部书记时,他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宣传革命道理,并在惠山忍草庵秘密发起组织工会,这是无锡历史上第一个基层工会组织,标志着无锡工人运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不久,秦起还全情投入领导了全城21家丝厂2万余名女工举行的总同盟罢工。在坚持了9天9夜后,罢工终于取得最后的胜利。    

  1927年,无锡总工会秘密成立,这是无锡历史上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工人阶级的组织。当时无锡的国民党右派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视总工会如洪水猛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们密谋策划,欲将总工会置于死地。1927年4月14日深夜,国民党反动军警袭击总工会所在地崇安寺大雄宝殿,秦起委员长身先士卒,率领工人纠察队员顽强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而负伤被捕,当夜就被秘密杀害,年轻的秦起的遗体被缚上石块沉入城内永定河中。这是何等的残忍,又是何等的令人痛心,年仅20岁的革命战士就此陨落。

  刚满20岁的的秦起委员长,本应是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本应该是享受求知和爱恋的年华,但他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他在入党后不久拍摄的照片上,用毛笔工整地写下“是大逆不道者,是不识时务者,处万层束缚之下偏要挣扎者”的题字,充分表达了他的毫不妥协、誓死为无产阶级翻身解放奋斗到底的决心。这幅珍贵的照片如今高高悬挂在无锡博物院的展厅里。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曾为秦起题字:

  “无锡工人运动先驱者秦起烈士”

  “倷伲青年要做一个革命的英雄,要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年轻的秦起委员长喊出的这句口号仿佛回荡在耳边,指引着我们不断向前!向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