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物忆初心|“三少爷毁家闹革命”——严朴

2021年05月24日 10:12: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少爷毁家闹革命”——严朴

  讲述人:何振纯(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商务局)

  在无锡的北乡,时至今日还流传着“三少爷毁家闹革命”的动人故事。这里所说的“三少爷”就是无锡籍早期中共党员严朴。他是伟大的革命活动家,也是无锡农民运动的领袖之一。严朴出身在无锡张泾镇寨门村一个地主家庭,因在家中排行老三,故乡间均称呼他为“三少爷”。

  1926年夏,严朴从上海南方大学毕业后,受党组织派遣回无锡开展革命活动。到锡后,当他了解到无锡地方党团组织发展很快,革命力量日益壮大时,便决定创办一所学校,既可以宣传革命理论、培养革命青年,又可以作为党团组织秘密活动的场所。于是他积极筹备起来,同南方大学两位同学凑了近1000元大洋,在无锡南上塘办起了一所江苏中学。可是,开学没几天,办学经费就用完了。为了保存这个革命活动基地,严朴当机立断,毅然决定抵押自己的田产。但是,严朴虽然出身豪门,因他从小父母双亡,分到他名下的百余亩田产则由四伯父代为掌管。要想名正言顺地取出田产是绝对办不到的,于是严朴回到乡下,私下里找四伯父的书僮阿培商量。阿培在严家帮工多年,因严朴从不摆少爷架子,平时同情穷人,体恤“下人”,所以阿培最敬重他,况且三少爷在城里办学,是行善积德的大好事,更应该帮助他渡过难关。于是,阿培按照严朴的托咐,从四伯父钱柜中“偷”出部分属于严朴名下的田单。严朴将田产抵押,得大洋2000元,终于维持了办学。

  江苏中学办成后,中共无锡地委秘书长严朴以学校负责人的身份秘密开展革命活动。自此,无锡县委许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许多重大问题在这里决定;秘密的工会、农会在这里组成;还在教师联合会里发展党、团员。江苏中学成为当时无锡共产党员骨干与革命知识分子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谈起严朴变卖田产投身革命时, 周恩来总理曾经这样说到:“三少爷毁家闹革命,人尽皆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