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物忆初心|通师党支部马列主义书目

2021年05月24日 10:21: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师党支部马列主义书目

  讲述人:任苏文(南通博物苑文物保管员)

  在南通博物苑藏品中,有一件非常珍贵的革命文物藏品,那是1927年通师进步学生追求真理、渴望接受进步思想所阅读的《马列主义书目》。《书目》长51.5厘米,宽22.5厘米,用毛笔书写在印有红色竖格行的宣纸上,自右向左竖向排列着二十四本图书的书名,其中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入门》等进步书籍。这张《书目》是由南通地区党的早期创始人之一,曾经参与创建和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原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亲手抄写的,它是通师党支部进行革命活动的历史证物。

  刘瑞龙,1910年10月3日出生于江苏南通陆洪闸镇,1924年考入南通师范学校,曾担任通师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进步学生开展革命活动。这份《马列主义书目》就是他为通师学生进步组织“革命青年社”成员列出的一些进步书籍的书名。在书名的下方还有寄书者和借阅者的名字缩写,如“楚”“民”“马”“瑞”等。这里有15个“楚”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肖楚女同志。《书目》中的革命书籍都是他从上海寄来的,体现了他对早期南通青年革命思想教育启蒙工作所做的努力。再如“民”是指顾民元,“马”指马尔聪,“瑞”则是指刘瑞龙同志。

  当年,刘瑞龙奉调离开南通时曾委托表哥妥善保存一批革命书籍和文件。葛松亭就将这些书籍收藏在屋顶的天花板上,直到解放后才取出,由刘瑞龙捐赠给了中央档案馆。而《马列主义书目》收藏在窗户的过墙板里较为隐蔽,一直至1979年修缮房屋时才被发现,由葛松亭之子葛祖慰捐赠给南通博物苑永久收藏。

  1980年,刘瑞龙参观博物苑,当看到50多年前亲手为通师革命青年开列的读书目录时,欣然题写《书目后记》:“书目是一九二七年夏我抄写给通师革命青年社同志借阅的,体现了青年们学习马列主义的渴望。……”

  九十多年过去了,当我们再次展开这份《马列主义书目》时,仿佛又一次看到当年“革命青年社”的一个个热血青年为了追求真理,义无反顾的影子。如今,他们追求的目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然实现,马列主义的种子在中国大地上正繁花似锦、枝繁叶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