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歌献给党 第五届紫金合唱节盛大开幕

2021年05月24日 07:51: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3日晚,“颂歌献给党”第五届紫金合唱节开幕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音协承办,省演艺集团、省广电总台、江苏大剧院协办。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乐音飞扬  天籁回旋

唤起观众对峥嵘岁月的集体记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音乐会在管风琴与人声合唱共同演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帷幕。

《唱支山歌给党听》  演唱: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江苏大剧院青年爱乐合唱团女声团  指挥:张建成   管风琴演奏:沈凡秀

  混声合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保卫黄河》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在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精彩演唱下恢宏大气、振奋人心;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倾情献唱《映山红》《雨后彩虹》,情感丝丝入扣,表达了对祖国的一片深情;无锡山禾男声合唱团带来歌曲《风起芦苇荡》《欢乐的那达慕》,纯男声的演唱气势磅礴、雄壮威武;贵阳合唱团女声合唱团身着精美少数民族服饰登场,演唱了独具西南地域风格的歌曲《高原我的家》《醉苗乡》。

《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保卫黄河》《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演唱: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指挥:周昊宇    钢琴伴奏:许樱宝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合肥市民合唱团、温州市合唱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相继登台献演,《菩萨蛮·大柏地》《十送红军》《南泥湾》《忆秦娥·娄山关》《中国进入新时代》《天路》《不忘初心》《在灿烂阳光下》等一首首令人振奋与感动的经典合唱作品,唤起了现场观众对峥嵘岁月的集体记忆。

《不忘初心》《在灿烂阳光下》  演唱: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指挥:申楠    钢琴伴奏:王子月

  最后,在恢弘的乐声中,全场观众激昂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的合唱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演唱:全体合唱团  指挥:石中光

民族特色  中国韵味

唱出合唱艺术至美至焕的美妙境界

  本届紫金合唱节开幕式音乐会特别邀请了11支国内顶级专业合唱团参与演出。合唱演员们对声音的精妙把控,细腻的演绎,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昂扬激越,整晚的大剧院音乐厅乐音飞扬、天籁回旋,将现场观众带入了合唱艺术至美至焕的美妙境界。

  在省内5支团队中,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嗓音清澈、笑容明亮,他们用歌声寄托美好、放飞梦想。

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

  该合唱团于2019年正式成立,先后接受著名指挥家、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吴灵芬,拉脱维亚指挥家、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合唱比赛活动艺术总监罗曼斯 · 瓦纳格等著名专家、艺术家的现场教学指导;曾受邀参加江苏省庆祝建国70周年演出活动,参演歌剧《周恩来》,助阵《江苏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与莫扎特》特别音乐会,亮相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等。

  在省外6支团队中,贵阳合唱团女声合唱团唱出了民族特色、中国韵味。 

贵阳合唱团女声合唱团

  该合唱团团员来自贵阳市各个行业,她们没有报酬,靠着对音乐与歌唱的热爱每周坚持排练;所演唱的曲目由苗、彝、侗、瑶、水族等贵州省各少数民族歌曲改编而成,既保证了少数民族民歌的原汁原味,又能让普通观众容易接受;曾荣获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民谣组金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等多个国内外大奖。

七大板块  精彩纷呈 

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本届紫金合唱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通过全省联动的形式,以“颂歌献给党”为主题,用合唱的形式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展示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促进江苏合唱事业发展,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本届合唱节设有开幕音乐会、全省合唱比赛、专场惠民演出、分会场活动、合唱作品委约创作与征集评选、中青年词曲作家培训、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7个板块,系列活动将持续至6月12日。

  两年一届的紫金合唱节,迄今已走过了10年历程。紫金合唱节以其广泛的群众性与专业性、鲜明的时代性与创新性,有力推进了江苏合唱艺术普及和合唱水平提升,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展现了江苏人民奋斗追梦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吴建勤  记者/五柳  摄影/毛劲松 庞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