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她力量” 江苏各地党史学习唱响巾帼强音

2021年05月22日 12:03: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日前,江苏各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汇聚典型“她力量”,先锋模范展现巾帼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巾帼担当,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无锡滨湖:“巾帼心向党”线上线下矩阵学党史 

  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各级妇联组织紧扣“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全区广大女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妇联共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57场,组织巾帼宣讲71场,1.5万余人次参与。

  以“四史”为主要内容,滨湖妇联通过妇联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重点讲、家庭赋能全员讲和媒体融合线上讲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巾帼微党课、“品读党史经典著作读书活动”“唱红歌、读经典、记党史”……一堂堂独具特色的宣讲活动,让全区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在故事中品读英雄魂,在体验中筑牢奋斗志,成为学党史、悟思想、颂党恩、开新局的主力军。

  上下联动,线上线下,滨湖妇联推开“巾帼初心故事”“建党百年—滨湖巾帼印记”“慧创 她时代”典型播报等富有特色的宣讲专栏,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传递巾帼精神、凝聚女性力量,引导全区广大女性“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贡献巾帼力量。

  滨湖妇联以互动式体验教学方式,依托机关女性赋能课堂,妇儿之家、妇女微家平台,设计开展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巾帼矩阵,织密巾帼“初心”力量。“党史故事宣讲”串烧“手工绣党徽”、以及“凝聚家力量 奋进新征程”“学习强国”进家庭党建知识竞赛、“剪红色经典 学百年党史”等活动,让妇女群众在深度参与中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绝对忠诚,弘扬革命精神、赓续奋斗血脉。

  淮安淮阴:义务宣讲53载 用革命党史赓续红色基因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名官兵在淮阴刘老庄战斗中全部壮烈殉国。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怀着对哥哥无比敬仰之情,默默地在这片土地上守灵53载。她用53年的坚守,义务开展党史宣讲,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八十二烈士碑前,来自淮安实验小学新城校区的少先队员们正围绕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之一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老人身边,聚精会神地听她讲述八十二位勇士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78年前,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为掩护部队和党政机关、人民群众转移,与千余日寇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终因寡不敌众,战至弹尽,全部壮烈殉国。“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精神震撼着每一个孩子的内心。

  淮安实验小学新城校区学生 单舒然:“通过今天李奶奶的讲述,我们了解到更多八十二烈士的战斗故事和一些细节,对他们的英勇事迹更加地敬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像这些八十二烈士一样更多的烈士,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作为英雄的妹妹,李爱云老人用自己53年的坚守传播着刘老庄战斗的故事。如今,已经年逾七旬的她依然坚持每年清明为中小学生和各地群众义务宣讲刘老庄82烈士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红色历史。 李爱云:“我想通过我的讲述,让更多的孩子不要忘记过去,要发奋读书,为国家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红色基因永远发扬光大下去。”

  盐城射阳:72年党龄奶奶给儿孙们讲党史 传承好家风

  “1949年5月份,我才16岁,受到父亲和其他党员的影响,在他们的介绍下,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盐城射阳县临海镇盐店村老党员潘恒英家,一家10多人欢聚一堂,聆听奶奶为四代人上一堂特别党课。

  潘恒英出生于1934年3月,现已86岁高龄,也是一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从14岁参加儿童团、宣传队16岁入党,在那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她当过儿童团、宣传队、送过情报、抬过担架、做过军鞋,革命建设时期当过妇女队长、整过土地、兴修水利,亲眼见证了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

  “在当时,之所以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绝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受到父亲和其他党员的影响,让我郑重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5月30日,潘恒英在其他党员的推荐下,正式成为一名党员。“这让我高兴了一阵子,干起活来也特别有精气神,书记问我有何感想,我只说一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70年代,潘恒英以自己的党员的身份号召成立的“红姑娘”突击队,所有的队员都是队里妇女志愿报名加入进来的。“哪个生产队生产劳动有困难,我带领大家就去帮助别人插秧、种棉花等,尽可能地让大家都能种好田,不误农时。”不言辛苦,助人为乐,诚如现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一样,让这一支“红色娘子军”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潘恒英虽然86岁高龄,看上去还是那么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坐在椅子上的身姿仍像松柏一样坚挺,骨子里仍然那么硬朗。激情燃烧的岁月、永不褪色的信念,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依然坚守着内心的信仰。聆听着奶奶的感人肺腑的陈述,在场家人无不深受触动。  

  潘恒英十分注重对自己子女进行思想教育,教育他们要爱国爱党,团结有爱,诚实守信做人,努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潘恒英的教育、引导下,她的儿子、女儿、女婿、孙子等6人也成了一名光荣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他们尽心尽力、敢为人先,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孙子李翔宇说:“听了奶奶用朴实的话语和真实的经历,让我晚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精神洗礼,我以后也要像奶奶一样,永远忠于党,坚定跟党走,做好本职工作,传承好家风。”

  镇江扬中:“她”的声音,让党史“活”了起来 

  “她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近日,在镇江扬中八桥镇利民村党性锤炼中心的“红船”里,由利民村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编排的“巾帼好声音”大宣讲活动拉开帷幕。这里正在凝聚巾帼力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虽然刘胡兰的事迹家喻户晓,但每每听到她的故事还是让人热泪盈眶。”前不久,一场妇女群众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在八桥镇基层群众中上演。情景剧改编自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事,讲述了刘胡兰从加入抗日儿童团到被抓捕,最后从容躺在铡刀下英勇就义的革命历程。

  “从妇女的角度,讲述女英雄的故事,能更好地引起大家的共鸣。”八桥镇妇联主席周子靖介绍,为在广大基层农村更好地宣讲党史知识,八桥镇成立了由市三八红旗手、村党委女书记、妇联执委、女教师组成的巾帼“燎原宣讲团”,下设“理论宣讲轻骑兵”。团队成员们分学习、组织、宣讲、文艺服务等4个工作小组,以自己擅长的方式,把党史知识和党史小故事送到群众家门口。

  八桥镇万福村是著名的拥军模范村,连续66年选送优秀青年参军,一大批“兵妈妈”成了党史宣讲的巾帼力量。万福村的拥军园成了兵妈妈们“围聊”的好去处。在这里,兵妈妈们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事例以及真挚的情感,声情并茂地诠释自己“养儿当为国效力”的家国情怀。

  八桥镇通过持续宣传拥军模范家庭和兵妈妈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引导和带动全体党员向拥军模范看齐。万福村不定期组织兵妈妈聚集在一起,和广大妇女“围坐而聊”,一起分享生活中的亲身经历,激发聆听者拥军优属的情怀,感召大家积极投身参军拥军服务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群众需要什么内容的宣讲,我们就开展什么内容;群众最能接受什么形式的宣讲,我们就设计什么形式。”这是八桥镇巾帼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的“订单化”操作模式。

  今年以来,八桥镇通过“制作‘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让妇女群众在“点单式”宣讲中听故事、学党史、颂党恩。翻开宣讲“菜单”,里面有三字歌、快板书、唱麒麟、锡剧、三句半等理论文艺作品,也有指尖课堂、云课堂、公益短视频、红色快闪、巾帼故事诵读音频等新媒体互动形式。妇女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理论熏陶教育。

  编者按:
  她们砥砺深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她们传递时代精神,用不懈奋斗诠释家国情怀,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她们争当典型,用至善至美的追求引领时代新风尚。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她们”谱写了不凡而动人的奋斗赞歌。

  (来源:我苏网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通讯员/孙静 翟佳芬 淮安有事报道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