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神奇宝贝”在江苏

2021年05月22日 08:12: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微笑天使长江江豚

优雅婀娜的东方白鹳、丹顶鹤

备受观鸟宠爱的明星勺嘴鹬

“地球活化石”桃花水母

……

  如今,越来越多珍稀动植物的身影在江苏被发现。在多方努力下,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7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组织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完成了全省39个试点区域的调查工作,共记录省内物种数4588种包括野生维管束植物1425种,陆生脊椎动物382种,昆虫1401种,淡水水生生物1380种其中,记录到珍稀濒危物种165种。 

  今天(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江苏生物多样性大家庭,有哪些珍贵又神奇的成员?它们的出现,背后又对应着怎样的生态改变?来,跟着小苏一起去山野林间、江河湖泊中探一探!

江河奔流处,TA们的身影愈发常见了

  2020年7月,江苏正式发布长江“禁渔”通告,长江干流江苏段开始施行禁渔,同时随着长江岸线整治、水污染防治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进,长江江苏段的水生态保护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根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南京大学2020年底监测的结果显示,长江江苏段累计发现鱼类81种,较2018年增加了11种。28个监测点中有8个点位检出存在江豚,检出率达28.6%,较2018年增加了近2倍。江豚活动范围从2018年的主要集中在长江南京和泰州段,扩大至2020年的南京、扬州、泰州、镇江段。

2018年与2020年长江江豚DNA检出对比情况

  此外,还在长江南京段2个点位发现了达氏鳇,它素有“长江水中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名单。

2020年达氏鳇DNA具体检出情况

  近年来,江苏多地发现“地球活化石”桃花水母畅游身影。2020年09月,常州溧阳村民家池塘惊现桃花水母;2021年04月,南京紫金山附近水域再现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是国家保护物种,诞生于15亿年前,比恐龙还要古老许多,其对于水质的要求非常高,只有在水质跟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才有。

草木丰茂处,TA们的家园更多更美了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它不仅蕴育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还具有多种生态功能。保护好湿地资源,守住了无数生灵家。

2019年冬季有300多只野生丹顶鹤在盐城越冬。

  江苏盐城是中国丹顶鹤主要的越冬地之一,每年有超过300万只鸟类在此迁徙、繁衍和越冬。为了确保丹顶鹤及其它候鸟的迁徙安全,保护区采取多种管控措施精心守候着这一片候鸟的家园。

  今年2月,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显示,盐城黄海湿地有19目53科415种鸟类分布,其中包括大量的珍稀物种。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等27种;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大天鹅、鸳鸯等81种。对比原《名录》,实际新增重点保护鸟类29种。

  提到黄海湿地,就不能不提条子泥。条子泥湿地距大丰麋鹿保护区约41公里,得益于受到很好的保护,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加上适合麋鹿生存的食物、淡水资源。2020年8月,约50头麋鹿现身这里开辟新的家园。

截至2020年1月,已在高邮地区发现东方白鹳筑巢20余处。

  近年来,扬州市采取建设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形式保护湿地,并积极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对重要的自然湿地资源进行修护,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7.9%。

  扬州丰富的湿地资源和多样的湿地类型孕育了丰富的湿地生物多样性。两栖类1目4科7种;爬行类3目6科9种;哺乳类有6目7科11种;鸟类14目53科14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7种;鱼类共有16科46属63种。扬州市湿地高等植物265种,隶属66科187属。

  2020年,连云港对市区生物多样性开展了调查,在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最令人惊喜的就是发现了豹猫族群以及冰清绢蝶。

在连云港拍摄的豹猫

  野生豹猫在中国分布广泛,但由于大量的捕杀与贸易,生存环境被破坏,野生豹猫的数量急剧骤减。

在连云港拍摄的冰清绢蝶

  冰清绢蝶是我国珍稀蝶类,属于国家规定的“三有”保护动物。“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此外2020年连云港首次在江苏境内发现了多被银莲花;今年4月,张家港东部沿江湿地发现了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勺嘴鹬的身影......这些发现无不说明了江苏山林生态得到了不小的改善。

老山秤锤树

  秤锤树于上世纪末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濒危植物,南京老山的秤锤树更是长期杳无身影。直至2016年,野生秤锤树再一次在老山星甸杜仲林场现身,经过摸排,这一片秤锤树群大概有20棵,有一棵树龄在200年左右秤锤之“王”。

  为了保护秤锤树,“护林人”们不仅围绕这片野生树群设立了国家二级野生植物保护区,在周边设置多处生物多样性观测点。更是通过“生态云”备份为老山秤锤树再上一把“锁”。针对秤锤树的后期培育,浦口区为秤锤树的生态备份规划了专门的种植试验田并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待发芽区、发芽区、移植区等,当下已初见成效。

  陆生维管植物980种、陆生脊椎动物162种、陆生昆虫219种、水生生物391种、大型真菌141种……在浦口老山,这些数字真实且鲜活的存在着。遴选“土著”物种,引进“移民”物种,共同丰富老山“生态云”是老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军山东南麓一隅

  南通滨江绵延而立五座山,其中军山为五山中最高的一座山,也是长江北岸最东面的一座山。通过两年多时间的调查,初步厘清军山东南麓物种种类有389种植物动物种类220多种在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江苏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条例》中,军山南麓自然生态保留地生态保育区作为生物多样性核心区域,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擅自进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古已有之的价值观。留给物种一个家,也是还人类一个“自然”。

  但我们也应看到,江苏面临外来物种入侵、动植物栖息地破碎化等压力,急需加大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未来,随着生态文明与美丽江苏建设的深入推进,相信江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会不断提升,有更多的“神奇宝贝”在此繁衍生息!

  (来源:我苏网综合江苏生态环境、江苏新闻、连云港发布、南通发布 编辑/沈源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