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总体生态环境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2021年05月20日 18:50: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政府5月19日正式发布了《2020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全省总体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总体生态环境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81.0%,同比上升9.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104个国考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87.5%,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5.2,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等级均为“良”,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均为“健康”。全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保持稳定,植被覆盖度达77.6%,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表示,2020年全省PM2.5浓度首次“破4”,也就是全省的PM2.5年均浓度低于40微克/立方米。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5个设区市PM2.5浓度首次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总体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长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为优,10个断面水质为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为优,41条主要入江支流的45个控制断面,年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7.8%,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充分显示了江苏的长江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王军敏介绍,鱼类是长江生态系统当中的重要的因子,2020年监测出来是81种,比2018年增加了11种,主要都是一些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长江鱼类。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到4月,江苏以“首季争优”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减污降碳、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环境指标均稳步提升,实现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的良好开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康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