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中篇扬州曲艺《永远的长征——梨花又开放》正式开排7月上演

2021年05月20日 12:4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献礼建党百年,5月19日上午,中篇扬州曲艺《永远的长征——梨花又开放》组建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举行。据悉,该部作品将全部由扬州市曲艺研究所青年女演员演绎,以女红军的独特视角出发,展现长征精神与红色信仰。即日起,作品将正式进入排练阶段,预计将于7月中上旬正式首演。

  《永远的长征--梨花又开放》剧本由扬州著名评弹演员潘祖强与扬州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集体编创。故事以三位女红军为主角,描写了她们在风雨如磐的长征道路上英勇前行的感人事迹。展现八十多年前,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女红军们突破生理和身体局限,凭借着誓死不屈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

  据了解,项目从2020年开始启动,历经5次研讨会,13稿修改,为了使剧本更符合舞台表演的需求,创作过程中曲艺演员们便参与其中,收集了大量女红军的事迹,反复沟通、打磨。“面对这样的红色题材,我们怀着一份敬仰之心不断打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编剧潘祖强说,这是我们每一个主创人员、每一位演员的责任和担当,也希望这部曲艺中篇能够唤醒年轻人心中长征精神的萌芽。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说:“从角色来看,女红军是主角,但也有很多男性角色,还不乏反面的男性角色,曲艺女演员反串来驾驭这样一个角色是挑战之一。在乐器方面,以往女演员一般是以琵琶弹唱为主。这部作品中还会用到三弦等通常是男演员弹奏的乐器,这也需要女演员不断学习和提升。此外,不同于以往一个人在台上呈现一段作品,中篇曲艺作品需要与同档的演员相互配合完成演出,这要求演员不仅具备独立的承担能力,更重要的是团队协作的能力。参与一部中篇作品,对每位演员都将是锻炼和提升的机会。”

  青年演员李琳表示,这次参加扬州中篇曲艺《永远的长征——梨花又开放》剧组,对每个青年演员来说,既是全新的尝试,也是巨大的挑战。“角色的转换、表演的创新、资料的查阅、无数次的推翻与重建,使我们拉近了与剧中人物的距离,逐渐触摸到了她们内心,走近了长征,同时,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到创作的艰辛与收获。”

  发布会上,青年演员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排练过程中,一定会虚心学习,积极沟通,努力配合,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演绎好这部红色曲艺,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观众受到鼓舞,让长征精神的种子代代相传,让长征精神永放光彩。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张卿 余乐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