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可真会吃啊!

2021年05月17日 11:40:40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人对“吃”这一点

  着实是讲究的

  叶兆言曾说过:

  “会吃在六朝古都这块地盘上,

  从来就是一件雅事和乐事。”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组织开展的

  “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启动

  第一批122道“江苏味道”新鲜出炉!

  南京

  这10道名菜(名点)上榜!

  快来看看

  南京,到底有多香!

  盐水鸭


图源:古南都老字号

  金陵鸭馔甲天下,其中相当卖座的一道,当属盐水鸭了。在南京人的心里,盐水鸭已彻彻底底地融入了南京人的生活里,就像小馄饨上的那层辣油,已与南京人的 DNA 深深地结合在一起。

  素什锦

图源:古南都老字号

  素什锦,又叫“十样菜”,象征着十全十美,由各种蔬菜混合在一起炒成。据《金陵岁时记》载:“除夕人家,以酱姜瓜、胡萝卜、金针菜、木耳、冬笋、白芹、酱油干、百页、面筋十色,细切成丝,以油炒之,谓之十景。”

  凤尾虾

图源:古南都老字号

  选用鲜活大河虾,以大青虾为最。青虾全部去头壳,身壳,留尾壳,去红筋,上浆,配以青豆,冬菇丁,笋丁,葱白,然后用鸭油爆炒。带着壳的虾仁下锅后红白相间分外好看,成为闻名中外“四大名菜”之一。

  炖生敲

图源:金陵饭店

  炖生敲具有300年以上的历史。传统的制法是将鳝鱼活杀去骨,用木棒敲击鳝肉,使肉质松散,故名生敲。著名学者吴白教授对其备加赞赏,曾咏诗道:“若论香酥醇厚味,金陵独擅炖生敲”。

  秦淮八绝

  南京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且风味独特,这其中,“秦淮八绝”更是久负盛名。来自秦淮河畔7家酒楼的16道小吃,干湿搭配,咸甜相宜。

  鸭血粉丝汤

  图源:硬腿子

  最好吃的鸭血粉丝汤,永远是家楼下的那一家。顺滑的鸭血、紧实的鸭肫、脆韧的鸭肠、鲜美鸭肝、爽口的粉丝、浓郁的豆果、辣油、香醋还有翻着花儿的香葱……

  五香熏鱼

图源:南京圣和府邸豪华精选酒店

  每到过年的时候,南京人家的饭桌上总少不了一道五香熏鱼。炸至微有金光的鱼块,在酱汁里被敷上了一层琥珀光泽,外酥里嫩,甜而不腻。

  南京三草

图源:南京食朝汇

  野菜,是南京人“舌尖上的踏青”。南京地处水网与丘陵交叉的地带,野菜品种繁多,可食用的有100多种。南京人说“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各式野蔬可与其他原料搭配成菜,色泽碧绿,清香爽口,也可自成一菜。

  金陵圆子

图源:南京吃货

  金陵圆子是南京的传统名菜,属京苏大菜,是南京菜的名菜之一。精选优质猪肉为原料,配以水发蹄筋垫底,经精细加工后,肉圆酥烂鲜香,蹄筋软糯醇美,汤汁浓稠,口味浓厚。

  一品全家福

图源:古南都老字号

  这道菜由海参、鲍鱼、鱼肚、鱼圆、蛋饺等加上新鲜的蔬菜一起熬煮而成,汤汁浓厚鲜美。起名全家福,寓意和和睦睦。

  清朝大才子袁枚于南京小仓山撰写的烹饪巨著《随园食单》,均以“金陵菜”为原型。

  曹雪芹《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的膳食,更是为“金陵菜”提供了实录。

  金陵菜,其实就是南京菜,也称京苏菜。讲究的是原汁原味,突出食物本身的味道。

  《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曾这样评价京苏菜:“生意里有用意,佐料中有史料,不妨照单全收,但吃便是。”

  “江苏味道”第一批名菜(名点)

  美食,是一座城市性格的直接载体

  南京菜凝聚了古都的文化底蕴

  汲取了南京博爱包容、兼收并蓄的城市精神

  兼取四方特色,适应八方风味

  技法富于变化,口味南北皆宜

  这些名菜名点,你最爱哪一道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