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泽秀润,落笔成文 南京都市圈的文化人开“party”了

2021年05月15日 21:01: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江南首府的南京,云集了各地的画家,产生了以“金陵八家”为首的一批杰出画家,徽州地区的新安画派、“扬州八怪”为代表的扬州画派,也各有令人瞩目的创作。今天(5月15日)下午,南京市博物馆联手镇江、扬州、淮安、滁州等多家博物馆举办的《山水相连——南京都市圈公共博物馆藏书画联展》开幕,共同展现南京都市圈的人文鼎盛。

  展览分为形胜相依、画派相成以及人文相亲三个部分,展出100余幅都市圈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尽显长江流域古往今来川泽秀润、平畴辽阔的美景,更为我们展现都市圈中文化名人的生活。比如清代的《勺湖款春图册页》就集有数位文人游湖的书画墨宝。

  说到勺湖,策展人井然指向了一幅王宸的《勺湖草堂图轴》,“他用笔枯笔干墨,后面背景比较写意,前面的工笔一些,技法就是仿了宋人的技法,所以他会跟明清特别写意的有明显区别。”

  而清代袁耀的《扬州东园图卷》则展现了热闹繁华的场面,人物栩栩如生、笔墨精熟。井然:“他的画风工整华丽,工笔画为见长,图上前景比较大,后景比较窄,比例比较好,然后他的远山也是非常有意境的。”

  自古东南形胜,秀丽的山水城林浸透了古老历史的文化遗风,处处都是触景生情的诗,落笔成文的画。査士标、吕焕、郑板桥……名家辈出,代不乏人。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吴阗介绍,此次联展体现了南京都市圈各城市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历史文化渊源,“比方说新安画派的新安四家查士标的《山水册页》,比方说金陵画派高岑画南京的山水画,包括扬州八怪郑板桥、黄慎,我们这次不是说只挑它值不值钱,我们更多的是讲它的内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