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里的红色记忆丨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的包干到户契约:敢为人先,开启农村改革大幕

2021年05月14日 08:15: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荔枝新闻结合纪录片《百炼成钢》,推出系列策划【物件里的红色记忆】,通过党史中的小物件呈现大时代,回望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亢慕义斋的图书,滋养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人民的手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小岗村的手印,见证了党和人民的艰辛探索……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到复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讲好红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


  1978年的一个冬夜,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在破旧的茅草屋内,为了生存签下这样的契约:“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

  小岗村的农民们,为什么要冒着巨大的风险,义无反顾地按下自己的手印呢?

  1977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放映了一部只有10分钟的内部参考片,片中反映的是安徽农村的贫困状况。随后中央政治局迅速作出决定,要尽快派一名得力的干部去主持安徽工作。于是,万里被任命为安徽省委第一书记。

  1978年夏,安徽发生特大旱灾,省委果断作出了借地给农民种麦种菜,所产粮菜不征购,不计口粮的决定。结果,肥西县大旱之年取得大丰收。在“借地种麦种菜”的影响下,安徽农村悄然兴起了包产到组、包产到户的做法。

  小岗村创造的包干到户,就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个办法简便易行,成效显著,受到农民欢迎。小岗村的村民在包干到户制度的激励下,多年的干劲爆发了出来,承包一年就获得大丰收。粮食多了,笑脸也多了。

  对于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等农业生产责任制形式,党内外一度出现了不同意见。不少人心存疑虑,担心这样会影响农村集体经济,会偏离农村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

  1980年1月,万里到小岗视察,对小岗的创举作了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包干到户,他说:“我批准你们试5年!”

  包干到户从暗处走到明处,从个别省份走到全国许多省份,观望和反对的声音也随之而来,未来向何处,还需要一个明确的指针。

  就在这关键的时刻,邓小平对农村的改革及时给予了有力的支持。邓小平说,包产到户是“农民发明的”,“搞了包产到户,效果很好,变化很快。安徽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邓小平一锤定音,农村改革率先突破。

  1980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印发,肯定了包产到户的社会主义性质。

  1982年到1986年,中共中央连续五年发出中央一号文件,把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向全国。

  大包干带来大变化,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84年,全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4000亿公斤,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1.3倍,中国人均粮食拥有量接近400公斤。

  随着“大包干”的实行,全国农业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小岗村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孕育了弥足珍贵的改革精神,有力地证明了群众在改革中的巨大创造力。

  农村改革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亿万农民为改变农村面貌和自身命运,勇敢冲破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这样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中,开始一步一步坚定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