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堂“沉浸体验”的科学实验课吧!南师大“科学大篷车”驶入小学校园

2021年05月14日 19:57: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14日下午,一辆载满物理知识的“科学大篷车”驶入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近四十名大学生志愿者乘着这辆车,为这里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物理实验活动。

  酒精灯燃烧的铁磁性小片为何会不停旋转?逆风如何行舟?掌中又为何可以点燃火焰?一个个奇妙的小问题引起了瑞金路小学生们的好奇。

(实验“逆流而上”)

  六年级学生胡馨方是班上的科学课组长,她看着眼前被酒精灯烧灼的小铁环,脱口而出:“是风带动了小铁环吧!”志愿者们开始讲解其中的奥秘:眼前的居里点热动机左边放置着恒磁铁,右边是可转动的小铁环。当小铁环上加热点被加热到居里温度以上时,会发生由铁磁性向顺磁性转变,从而无法被恒磁铁吸引,原来的力矩平衡被打破,恒磁铁将不断吸引加热位置临近的小铁环上铁磁性部分,进而使转环产生旋转。

(实验“居里点热动机”)

  这一实验生动地演示铁磁物质的物理现象,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日常使用的电饭煲就利用了磁性材料的居里点的特性,通过温度控制电源开关,从而停止加热。胡馨方觉得十分新奇,“没想到这些小实验蕴藏了这么多道理,电饭煲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听哥哥姐姐们这么一说,我才意识到其中的奥秘,看来以后得在生活中多多探索发现。”

(实验“肥皂圈”)

  角动量守恒、居里温度、流速和压强,一个个物理学名词让小学生们感到陌生,但他们大多都静静地倾听志愿者的知识讲解,积极动手参与物理实验。

  瑞金路小学科学老师周文婷表示,“现场的同学们都玩得很开心,走出课本亲身体验了很多神奇的科学现象。平日里他们就对科学有着极大的兴趣,南师大物科院举办的这种‘科学大篷车’活动实现了高校和小学的联动探索,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和素养,还不断激励他们进行科学探究。”

(瑞金路小学科学老师周文婷接受记者采访)

  据悉,由南师大物科院设立的大学生课外公益科普活动“科学大篷车已多年落地小初高校园,同时面对社会开展正规化的公益科普项目。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科学大篷车”设计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物理实验,旨在普及神奇的科学世界,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从而积极主动地追寻科学之光。

(实验“乒乓球机关枪”)

  “结合我院学科特色,‘科学大篷车’活动招募院内大学生志愿者,一方面可以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另一方面可以在基础教育阶段引导和培养小学生的科学兴趣,有助于培养未来的科学栋梁。把科学实验搬到校园内,同学们能更好地沉浸在实验当中,现场志愿者能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实验结束后收获的不单单是自己动手参与的作品,更是满满的科学知识。” 南师大物科院党委书记周海忠这样谈及实践活动的初衷。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