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旗、讲英雄故事、寻红色足迹……看江苏“红领巾”如何“走心”学党史

2021年05月13日 14:4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地充分挖掘并用好用活当地红色资源、创新形式,为青少年度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的最鲜活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南通:小手做党旗,童心永向党

  为使孩子们在沉浸式的教育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浦江社区工作人员在“红领巾 学党史 树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设计了“小手做党旗”环节。“党旗的左上角是党徽的图案,它由镰刀和锄头组成,分别象征着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动手制作前,孩子们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给他们讲解党旗的含义和制作方法。材料就绪,孩子们满脸都是跃跃欲试、急不可耐的神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一笔一画勾勒出党徽的轮廓,随后裁剪、粘贴一气呵成,一张张彩纸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下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面面精致的党旗。

  孩子们顶着“红扑扑的小脸”高举手中的作品,争先恐后地表达对党的祝福,胸前的红领巾和党旗相互映衬,格外明艳。

  无锡:“小人书”里学党史 红色基因代代传

  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厚桥实验小学购置了一批红色“小人书”,通过“看图书、我来讲”的形式,开展了一场以“‘小人书’里学党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海娃真是一个聪明又勇敢的小英雄!”同学们津津有味地看着“小人书”,一幅幅生动的插画重现了海娃、小萝卜头、红色娘子军、鸡毛信等红色故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从书中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英勇报国的英雄情怀。师生们在学习这些耳熟能详、图文并茂的红色“小人书”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镇江:“福娃” 讲故事有声有色

  “大家好,我叫吴天毅。来自二圣中心小学。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我们二圣桥的战斗故事……” 1944年,新四军第16旅47团2营4连受命来攻打二圣桥日伪据点,如果强攻的话会不可避免地造成伤亡,于是大家商量出一条妙计,那就是:抬花轿,闯据点,打敌人。70多年前的故事,在童声的演绎下,稚嫩但生动。

  以“讲述者+红色故事+音视频”的形式,构建青少年党史学习有声有色有形课堂,句容市教育局面向全市46所中小学征集“福娃讲红色故事”优秀作品,鼓励各所学校以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形式进行作品原创。

  创作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参与故事遴选和脚本创作等各环节,用童音讲述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形式上,有线上音频录制,也有纪念碑下、烈士雕像前等实景视频拍摄;内容上,既包含《丹心碧血巫恒通》《茅山小号手》等本地英烈故事,也有《闪闪的红星》《鸡毛信的故事》等经典红色故事,通过孩子们的演绎,一个个经典红色故事焕发出新的活力。据了解,截至目前,句容的“福娃讲红色故事”已征集到稿件130余篇。

  南京:村娃校车上的“红色课堂”

  在江宁区东山街道上坊社区桃园村里有一辆黄灿灿的7号校车在葱郁的村庄道路上行驶,车子里承载着20多名村里的孩子,他们每天坐着这辆校车,愉快地度过他们的上学、放学路。

  与其他校车不同,这辆校车为孩子们创立了特色志愿服务——每周二的“红色课堂”文化教育,利用上学、放学途中的碎片时间,讲述革命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学习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营造青少年学党史的校车文化。

  为了调动孩子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积极培育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高尚情感和远大志向,社区举办了“校车上红色课堂——童心向党”有奖绘画作品征集,引导儿童用绘画的形式赞颂建党一百年来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悟今天的美好生活、幸福家园,畅想祖国明天的发展宏图。上坊社区将“红色课堂”搬到校车上,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15分钟校车路,通过这样春风化雨的方式,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进一步激发同学们报效祖国的凌云壮志,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泰州: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实验小学携手泰州市博物馆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研学活动。在揭牌仪式现场,诗歌朗诵《跟着走》大气磅礴,红色歌曲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震撼人心,红色故事宣讲《特级英雄杨根思》声情并茂……随后,孩子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楼历史陈列室和二楼明代服饰展,了解泰州历史文化,了解泰州的英雄人物。

  九龙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九龙镇姚家社区研学实践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姚家党组织生活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缅怀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橱窗里陈列的革命老物件有军功章,有委任状,有革命老战士当年用的水壶和腰带,这些无不触动着学生们的内心。

  徐州:倾听“烟火味”的党史故事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推车的故事。淮海战役中,丰县很多的党员干部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用小推车往前线送粮食、送弹药、送衣物……”

  一辆破旧的独轮小推车前,丰县中阳里办事处关工委副主任李荣敬正在给丰县东关小学的小学生们讲解它背后的故事。 生锈的轱辘、陈旧的车架,这台历尽沧桑的独轮小推车像一本教科书一样,生动地再现了当时人民群众推着小车跋山涉水,跟随部队为前线运送物资,支援淮海战役的感人场景。 一张张泛黄的粮票,一枚枚纪念章,老式家电……记录了历史瞬间,讲述着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 

  这种以百姓家中物、身边事宣讲党史故事的新颖形式使得党史学习教育散发着“烟火味”,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也更能打动人、教育人、影响人。 多种多样的老物件,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党史课。

  重温百年历程,接受精神洗礼,江苏各中、小学将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一步丰富宣讲形式,拓宽实践平台,切实讲好百年党史,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无线江宁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