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致敬革命母亲 江苏这所高校大学生诵红色家书

2021年05月09日 13:51: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9日)是母亲节,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举办革命母亲家书诵读活动。通过阅读红色家书,缅怀革命先烈,感受母爱关怀,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时代使命。

  在诵读家书前,同学们首先了解了革命先辈的生平,这也让他们感慨良多。赵一曼在掩护部队突围深受重伤被捕后,她给满周岁便再未见过的儿子宁儿写下了《示儿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赵一曼写给儿子宁儿的家书 程兆伟同学抄写

  纸短情长,家书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红色母亲对大国与小家的爱。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季霞表示:"红色家书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不断汲取精神食粮,学习先辈忠诚党的事业,认真体会这份堪称沉重的母爱,传承先烈爱国心、报国志的真挚情感,走好新时代的信仰之路。"

  江竹筠面对国民党的数种酷刑后,在遇难前两个月,用筷子蘸墨水写下了《托孤信》;年仅17岁便报名参加敢死队的朱振汉在上战场前写下了给母亲的绝笔信……同学们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也化作了朗诵家书时的抑扬顿挫。同学们回忆着革命先辈书写家书时的情景,一字一笔之中体会着深沉的母爱,对革命事业不可割舍的留恋。家书背后熔炼出的革命母亲形象,也凸显了共产党革命女性的无私和母爱。


△江竹筠写给表弟谭竹安的家书  蒋逸涵同学抄写

  纸短情长,不尽欲言。家书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红色母亲对大国与小家的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通讯员/祝维维 张永豪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