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人寻遗产托管机构后续:政府部门“兜底” 责无旁贷|我苏特稿

2021年05月08日 14:4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 梁振华 编辑/汪璐

  4月6号,我苏特稿报道了《南京千万资产老人为智力残疾儿子寻遗产托管机构》的新闻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为此,南京市鼓楼区方面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大家纷纷为赵奶奶的请求出谋划策。

  八旬老人遇到难题,社会各界集思广益

  赵奶奶有两处房产,再加上多年来的存款和退休金,共计近千万资产。但由于她的儿子智力残疾,无法独立管理资产,因此,赵奶奶想请政府部门帮助寻找一家托管机构,在自己失能和去世之后,作为儿子的监护人,管理资产并照顾儿子。“我没有可靠的亲戚。现在主要政府牵头,我放心一点,委托一个机构代管。”赵奶奶说道。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宁海路街道等部门邀请了法学专家、公证处和律师召开专题研讨会,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专家一:信托机构管理千万资产  减轻社区负担

  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欣建议,此类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是“人财分开”的监护模式,即由社区作为老人失能或身故后子女的监护人,并由信托机构管理老人的千万资产,这样可以减轻社区负担。“我们都建议她卖掉一套房子,把钱放到信托账户里,由社区向信托申请要钱”。李欣还说到,也可借助这个案例,推动国家对信托方面的立法。

  专家二:特殊信托业务制度不完善  目前不合适

  不过,原中国银监会非银司司长、信托制度研究专家高传捷表示,我国目前信托机构的业务主要是资产的保值增值,并未开展特殊需要信托业务,缺乏实践经验和相关规章制度,尤其是法律制度不完善。“老太太的房子不能转移到信托手里,转过去视同销售,就要上税,财产也不是登记信托下,财产未来的保全安全就受到影响”, 高传捷说道。目前,相关课题他们正在进行研究中。

  专家三:社区或村委会可成为监护人  信托管理遗产暂不合适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则认为,由社区或村委会作为赵奶奶儿子的具体监护人,并对财产进行使用和管理,而具体的看护工作可由护工、社工或养老机构完成,民政部门负责监督和审计。对于信托机构管理资产,邱鹭风表示,目前,我国的遗产信托并不是很发达,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而且还增加信托公司中间环节的成本,尽可能走减少中间环节的路径,“政府托底是可以放心,可以信任的,本身老奶奶也很放心”。

  民政部门:政府部门“兜底” 我们责无旁贷

  在听取了众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邾小红表示,家庭中如果有子女生活不能自理,在监护人失能失智或去世后,子女谁来监护,家庭资产谁来管理这一系列问题,需要在探索中解决。如果赵奶奶有意愿,政府部门可以为她和她的儿子“兜底”,责无旁贷。同时,政府部门还准备以个案办理治标,推动建章立制治本,为这一类问题找到解决途径。 “所有一切操作都要以老人的意愿为前提,财产也是一样的。希望能通过这个个案,形成一个相对标准化的操作流程。” 邾小红说道。

  公证员:可以监管老奶奶财产

  南京市公证处公证员黄静表示,只要社区与老人就监护人问题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公证处可以为其公证遗嘱,确定监护人。同时,公证处具有提存、监管的职责,可提供公证专有账户,在财产的入账或出账时,进行监管。

  最终赵奶奶将如何选择,此事会以什么方式解决?我苏特稿将持续关注。

  记者手记:以个案办理治标,推动建章立制治本

  4月初,我们收到了赵奶奶的求助信息,我们之所以想通过报道来帮助赵奶奶,是因为社会中有很多像赵奶奶这样的家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庞大而沉默的群体的切实需求。在中国,仅自闭症患者就超过一千万,还有很多智力残疾患者,这些患者的父母最担心就是自己失能失智或去世后,孩子谁来照顾。我们希望在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赵奶奶的难题可以得到解决,同时也为这一类问题的解决,找到相对成熟可靠的途径。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