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公益诉讼拭亮“红色遗迹”

2021年05月07日 17:31: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色资源”蕴藏着“党史密码”,一砖一瓦铭记着奋斗历程。战斗纪念碑因年久失修,挡土墙破损,周边农田环绕,零星垃圾散见其上,与革命遗址应有的整洁、肃穆氛围不甚协调。这应由谁来管理维护?又该如何保护?

  近期,无锡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党史遗址保护的“红色风暴”,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拭亮一些蒙尘的“红色遗迹”,确保其“颜色”更亮,“光芒”更闪。

  事情还要从2020年12月说起。彼时,滨湖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一块设立于1991年的战斗纪念碑,因年久失修濒于危境。

  

  这块碑的历史,要追溯到1942年3月8日,当时新四军独立二团二营长程铁瑛率四连、苏西人民、抗日自卫军和太湖抗日游击支队,一举攻克伪东南区独立自卫团华庄据点,俘虏五十余人,缴获机枪一挺,步枪五十余支,战果辉煌。1991年6月,原华庄镇党委、镇政府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在原华庄中学内修建了该纪念碑,后来中学搬迁,纪念碑逐年荒废。2017年7月7日,华庄战斗纪念碑作为全市15处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之一,被无锡市史志办公室通过媒体向社会推介宣传。据历史影像资料记载,纪念碑四周也曾绿树环绕,庄严肃穆。

  

  抗战纪念设施是抗战历史的载体,承载着唤起民族记忆、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对抗战纪念设施的保护,不仅能给后人留下丰富生动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也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早在2015年8月,国家明确对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进行分级保护,华庄战斗纪念碑属于受地方保护的范畴。

  滨湖区检察院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极为重视,迅速勘察现场核实现状,并根据检察建议加强整改,现在纪念碑已修葺一新,周边井然有序,不时有群众前来瞻仰。

  

  除此碑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党史遗址被“掩映”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滨湖区检察院进一步拓宽思路,通过公益诉讼智慧分析系统“史志”检索,发现无锡市目前共有118处党史遗址、纪念设施包括烈士故居、墓地等。经向无锡市检察院汇报后,该院开展了全市党史遗址及纪念设施公益调查和保护专项行动,“ 按图索骥”,历时两个多月,逐一“探访”这118处“红色遗迹”,全面掌握保护现状。

  所幸,无锡地区党史遗址纪念设施总体保存良好,但还存在一些历史原貌受损、原址迁移异地、拆建挪作他用、教育功能弱化等问题。

  “我们结合实地调查情况,分析发现,部分党史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不到位,主要源于缺乏法律保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明、保障经费不充足。”滨湖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德文指出,目前对于党史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国家及地方政府至今没有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相关职能部门因没有明确的执法依据,职权配置、职权清单不明等,导致惩戒示范性不足和管理不规范,缺乏保护合力。如烈士陵园、烈士墓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被列入文保单位的党史遗址或纪念设施属文化部门管理,园林、景区内的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相关纪念馆、博物馆,则交由党委宣传部或文化(文物)部门管理,容易导致推诿扯皮、监管不到位。

  

  为此,滨湖区检察院撰写了详细的公益调查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并推动了全市范围新一轮的“红色遗迹”保护工作。

  近年来,滨湖区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不断拓展公益保护新领域,先后办理了顾衡烈士墓、锡南革命烈士陵园、华庄战斗纪念碑等一系列案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推动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也是检察机关的责任。”滨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利群说,“此次党史遗址保护也是滨湖区检察院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转化教育成果,坚持学以致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作出的努力。”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路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