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高唱使命与担当,歌舞剧《汉家公主》扬州演出感动全场

2021年05月06日 22:14: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网讯 “这就是汉家的公主,责任和荣耀把我们驱使,当初我也一样,就此走向了西域。既然装满了勇气,那就让一切就此开始。”

  这是歌舞剧《汉家公主》中,来自扬州的公主刘细君的精彩唱段。56日晚,细君公主带着歌舞剧《汉家公主》一起“回家”,为扬州市民们上演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和亲历史。

  蒋倩如 饰演刘细君

  剧情简介:

  细君公主,西汉宗室,汉武帝刘彻侄子江都王刘建之女。元封六年(前105年),汉武帝为抗击匈奴,派使者出使乌孙国,乌孙王猎骄靡愿与大汉通婚。细君公主远嫁不久后即病逝乌孙。汉武帝天汉元年(前100年),因细君公主死,汉高帝之弟楚元王刘交后裔, 刘戊的孙女解忧公主奉命远嫁乌孙昆莫(首领)军须靡,又在军须靡去世后,按照乌孙习俗嫁给昆莫翁归靡以及泥靡。

  解忧公主一入西域五十年,春风化雨、兴国安邦,为边疆安宁、四方和睦铸下不朽丰碑。面对匈奴的咄咄逼人和嫁到乌孙的王后胡璇的再三暗算,她用自己的政治智慧和宅心仁厚,以“和而不同”的方式,消弭兵灾、造福百姓,最终为汉朝赢得四方尊重、边疆和谐的美好局面,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辽阔疆域的形成作出了贡献。

  吕薇 饰演刘解忧;阿不力孜·聂 饰演军须靡

  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是由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立项资助,由伊犁州歌舞剧院携手无锡市歌舞剧院合作打造。以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先后远嫁乌孙的历史背景入手,着重叙述了解忧公主适彼乐土、扎根乌孙的慈爱胸怀。

  该剧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基础上,以现代歌舞剧的表现手法,既展现古代西域神秘美丽的风情画卷,又艺术性地展示解忧公主的内心梦幻与细腻心理,让本剧在厚重的历史氛围下,另具如梦如幻的艺术情境。 

  演出剧照

  虽然整部剧中,细君公主是一条贯穿始终的暗线,但对于扬州人民来说,这位公主是家乡人心中的英雄,让他们感到更加亲切。“当看到两位公主同时出现在舞台上隔空对话的时候,我眼泪就忍不住要流出来了。这注定是一条十分难走的路,但是两位公主不辱使命,坚持到了最后。以歌舞剧的形式再度呈现这段历史,我觉得非常打动人心,真心为这两位公主感到骄傲,同时也向一批又一批援疆的同志们致敬,为他们作出的所有贡献点赞。”在演出结束后,一位扬州的观众深情地感叹道。

  演出剧照

  载歌载舞的宏大场面,历史场景与现代剧场空间的美学表达,让歌舞剧《汉家公主》具备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观赏性。

  该剧的打造,对进一步推进苏伊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挖掘新疆伊犁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讲好伊犁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