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了活珠子 导致6岁女孩性早熟

2021年05月06日 21:4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孩子生长发育,尤其是如何让孩子长高,一直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问题。然而不少人容易陷入误区,认为要让孩子长得好就要多吃肉和营养品。

  记者今天(5月6日)在江苏省中医院采访专家了解到,饮食不当、过度进补反而容易造成孩子性早熟,从而引发骨骼提前闭合,影响长高。

  6岁女孩胸部长硬块  竟是性早熟

  “最近在生长发育门诊,几乎天天能碰到性早熟的孩子,最小的只有6岁!”据江苏省中医院儿科李辉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这名6岁的小患者是个带点婴儿肥的小女孩,因胸部长出硬块,一碰就疼,而前来就诊。

  “我们在检查后发现,孩子胸部硬块其实是乳房开始发育的表现,但好在骨龄稍有超前,子宫略增大,卵巢可见增大卵泡,其余情况暂时正常,因此判断其为假性性早熟。”

  进一步询问后得知,孩子的家人是活珠子的忠实“粉丝”,每隔一两天都要吃上一回。在家人的影响下,童童也特别爱吃。认为活珠子营养价值高,家人也就没限制,每次孩子能吃上3、4个。

  “这么小的孩子出现性早熟,考虑和活珠子有关。”李辉副主任中医师表示,活珠子是鸡胚胎,其中含有较高水平的性激素,长期摄入过多的外源性雌激素,引起了第二性征出现。

  对于童童的治疗,先调整饮食习惯,建议多吃蔬菜、多运动,同时辅以中药抗早膏1号滋阴降火,经过一段时间的科学治疗,童童双乳结节停止快速发育,变软直至消失。

  生长发育期,少给孩子吃这些食物

  “从目前临床情况看,儿童性早熟多与肥胖、长期盲目服用保健品、滋补品,过多接触或摄入外源性性激素等因素有关。”李辉建议,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千万少给孩子吃以下这些食物:

  1、 油炸食品和高糖分食物

  这类食物热量和脂肪含量过高,过量食用容易导致体内的脂肪堆积,造成激素水平的紊乱,从而诱发性早熟。

  2、腌制食物

  腌制食品会比新鲜食物更加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如果儿童长期食用这种腌制食品就会损伤孩子的脾胃功能,导致营养不良。

  3、毛蛋

  活珠子、毛蛋等食物中含有很多雌激素和孕激素,孩子经常吃的话,摄入过量的外源性激素,容易诱发出现性早熟。

  4、滋补品

  大多数孩子不需要进补。过量进食滋补品短期内可以促进孩子的骨骼生长,但这种揠苗助长的方式,很可能会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提前终止,从而影响最终身高。

  预防是关键,家长切莫大意

  如今性早熟已成为仅次于肥胖的第二大儿童内分泌疾病,且发病率逐年升高,危害不容忽视,不仅会导致孩子骨骼成熟加速,从而影响成年最终身高,还会导致孩子心理障碍,产生自卑、自闭心理,严重者甚至影响读书学习,因此家长要格外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李辉副主任中医师表示,避免性早熟,预防是关键,家长们切莫大意。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孩子的饮食习惯,要营养均衡,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少食油炸、高热量及性激素水平高的食物,同时要早睡觉、多运动,避免超重和肥胖。

  如果发现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如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10岁前月经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长喉结,身高增加过快等,要提高警惕,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孙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