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假期!购销两旺 这个“五一”江苏人也太太太牛了吧 |我苏特稿

2021年05月06日 14:42: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一”黄金周转瞬即逝,此刻坐在办公室的你是否还在回味假期的美好瞬间?那天,“人从众”的旅游景区,“前方等位600桌”让你更觉顶级美食之诱惑;电影院,疫情之后,久违的,你又能和邻座一起哭一起笑;商场里,“千钧一发”,抢到一条她心爱的项链,一旁大妈的眼神竟让你感受到一丝“快感”……这些美好瞬间,无一,不让假期值得回味。

  虽说这难能可贵的五天,是调休调来的,不过,这也丝毫没有影响江苏人出游、消费的劲头,今年,有不少人,和你一样,“精彩非凡”。凭一己之力,五天内,江苏人再创了“辉煌”!

  行:350万辆次!过江通道中“苏通大桥”日均流量第一

  先来看看车流。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统计,“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各日流量均突破350万辆次,流量最高日为5月1日,达454.70万辆次,创高速公路单日流量新高,比历史最高流量高5.07%。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统计,5月1日至5日,预计全省公路水路共发送旅客约700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约92%。

  随着国内严格有效的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的大规模推广,疫情趋于稳定,加之假期时间较长、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出游潮”与“补偿式返乡”叠加,出行需求暴增,全省路网迎来大流量冲击。假期日均出口流量高达394.42万辆次,较平日增长91.5%,同比增长7.95%。

  全省9座过江通道日均过江流量为95.51万辆次,较平日(53.89万辆次)增长77.23%,流量上升明显,跨江大桥通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八卦洲大桥日均流量分别达到14.45万辆、14.85万辆、14.31万辆,排名前三。

  游:3537.57万人!瘦西湖船娘每天跑船至少五个来回……

  今年“五一小长假”约2.65亿人次在路上,激发了疫情之后最火的旅游消费季。5月1日至5日,江苏全省接待游客总量达3537.5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1.06%,同比2020年增长154.2%;实现旅游总收入301.13亿元,较2019年增长12.03%,同比2020年增长160.68%。其中江苏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1104.1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36.75%,同比2020年增长126.37%。

  自驾游、高铁游、近郊游、乡村游、都市休闲游等持续升温。徐州市茱萸养生谷玻璃彩虹漂流、潘安湖湿地公园、墨上集、茱萸寺贾汪东部四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76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58%,实现旅游收入146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62%。镇江市西津渡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7%,周边宾馆客房平均入住率达80%以上。

  五一假期,瘦西湖景区50条摇橹船的50位船娘,几乎天天满负荷工作,每天跑船至少五个来回,说唱哑了嗓子,摇橹长了茧子,更是经常错过饭点。船娘邹富芹说,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只要游客能感受到瘦西湖的美,辛苦都是值得的。

  不愿远行的市民选择了周边游、乡村旅游。南京溧水、盐城大丰恒北村、镇江句容茅山等迎来大量游客。其中,蔷薇盛放、举办了咪豆音乐节的溧水吸引了90多万游客。在南京浦口的水墨大埝景区,温泉民宿受到追捧,一房难求。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大批游客走进革命纪念馆,探访红色遗址,缅怀革命先辈。其中,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假期接待游客超过14万人;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假期前三天接待游客超过10万。

  吃:“三星堆雪糕”们国潮出圈 金枕榴莲火得猝不及防

  假期,离不开吃,江苏人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不仅吃得好,吃得还越来越有趣、高级。这个假期,与“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博物馆一同出圈的,还有“三星堆冰淇淋”,冰淇淋选取了两款青铜面具为模板,分别开发了抹茶青铜味,以及巧克力出土味。1200多支试水的冰淇淋被游客一抢而空。

  江苏文创雪糕也毫不逊色,手拿冰淇淋,吃出了“潮玩味”。苏州园林景点也变身成“网红雪糕”,有拙政园见山楼、留园冠云峰、虎丘云岩寺塔三款,而且都是纯手工制作,分有牛奶、草莓、巧克力三种经典口味。南京牛首山雪糕、扬州瘦西湖五亭桥雪糕、苏州拙政园见山楼雪糕、苏州虎丘云岩寺塔雪糕、苏州狮子林雪糕、常州南山竹海笋尖雪糕、常州恐龙园Q萌恐龙雪糕、无锡灵山大佛佛掌雪糕、无锡鼋头渚樱花雪糕等等。

  据大润发今日发布的《五五购物节消费报告》,五天内,大润发苏州地区销量排名前五的商品是泰国(金枕)榴莲、香煎大鸡排、养乐多、麒麟西瓜、沙地晓蜜瓜。泰国(金枕)榴莲首次入围苏州市民最爱商品排行榜第一。大润发数据显示,本届五五购物节的消费新趋势之一是小龙虾狂欢比夏天先到来:五五购物节前三天,小龙虾同比增长约20%,苏州尤为迅猛,同比增幅高达约70%。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假期,休闲度假、家庭亲友茶叙,江苏早茶消费成新亮点。扬州、泰州、镇江等城市的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蜂拥而来。数据显示,扬州市重点监测的 6 家早茶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 210%。


图片来源于上游新闻

  南京夫子庙入选“饿了么”热门躺吃景区第五名。

  买:80.36亿元!“一掷千金”豪爽买  苏州婚庆首饰“家庭团”平均客单价达6万

  “最热消费周”期间,江苏人的消费全面升级。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80.36亿元,较2020年增长61.7%。据中国银联江苏公司数据显示,江苏地区通过银联转接交易实现交易笔数8907.32万笔,交易金额493.41亿元。

  南京市重点监测的48家百货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14.3亿元,同比增长38.2%;客流量达1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2.4%。扬州市3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客流量突破320万人次,单日客流量近两年来最高,销售额3.25亿元,同比增长52%。盐城市35家重点监测的商场和城市综合体累计实现销售额2.98亿元,同比增长33.7%。

  黄金珠宝、化妆品等迎来采购潮。南通市文峰大世界(南大街店)、八佰伴、中南城、万象城等8家百货综合体节日期间黄金饰品销售额达7106万元,同比增长58.9%。苏州人民商场副总经理陈刚表示,在喜气洋洋采购婚庆黄金珠宝首饰的“家庭团”人潮中,从项链、戒指到手镯,各类黄金首饰“潮款”大件争相冲上消费“爆款榜”,平均客单价达到6万元左右,最高客单价超过10万元。

  家电汽车消费明显回升。南京市举办国际车博会,展会期间,观展人次达16万人,定售车辆超6000台,交易金额超10亿元。南通市五一车展观展人数达到9.3万人,成交金额达到5.6亿元。

  娱:1.4亿元票房全国第二! 夜晚+音乐节=嗨翻五一

  在本地过节的娃们也没闲着,电影是一场没少看。江苏人对电影的热爱,向来不容小觑。经省电影局初步统计,5月1日至5月4日全省票房约1.4亿元,稳居全国第二,其中《悬崖之上》成为我省五一档票房冠军。假期前四天,南京实现电影票房2369.2万元,日均票房较清明假期增长25.3%。淮海环球港上影影城的上座率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42%。截至5月4日,常州市“五一”档期总票房935.7万,放映场次12227场,总人次28.6万。

  五一假期和音乐节的组合更是吸粉无数, 5月1日,为期两天的第九届咪豆音乐节在溧水区天生桥风景区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份的乐迷超4万人现场参与,近2亿人次线上互动22组艺人轮番登场,16小时live演出……

  时隔五年,草莓音乐节重返南京,5月3日,在江宁方山音乐谷震撼开唱,两天时间内多支当红乐队和艺人吸引了大量乐迷前来,共度视听盛宴和音乐狂欢。

  此外,夜间经济大大拓展消费时段。南京鼓楼区金茂览秀城五一焕新开业,带来笑果文化首秀,丰富夜间文化消费选择。当城市暗下来,外秦淮河边的南艺后街以及望鲸广场,开启音乐和街舞盛宴歌手互动、街舞battle对战,high翻现场。

(我苏网综合自江苏省商务厅公众号、人民日报等 ,编辑/杨艺 设计/张恒枫 陈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