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做好人才“大文章”,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年05月06日 11:29: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4月28日,由江苏省人社厅组织的“行走人社 情满民生”新闻媒体基层行活动来到全省首站——镇江。

  “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走进镇江市区,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自去年7月镇江将这一定位作为城市发展的新愿景,在新征程的赛道上,“跑起来”的镇江始终把抢抓人才资源放在突出位置,人才,正引领镇江发展“加速度”,成为镇江 “创新创业福地”的先手棋。

  校企联合 人才培养向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在数字产业方面急需数以亿计的、适应数字化产业发展、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掌握数字技能的技术型人才”,在镇江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宗锋看来,人才培养向数字化进阶,是当下适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和紧密契合产业发展新态势的关键,如何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和更高水平上进行创新,重构技能型人才的知识和技能结构,也正是摆在职业教育面前的一个课题。

  位于校园内的镇江市公共实训(智能制造)基地,便集合了华为ICT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首家华为5Gstar超仿真实训中心。“目前在华为跟校企合作开设的系列培训基地中,以数字化为建设核心的,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张宗锋介绍,基地主要根据华为相关的技术和服务,开展人工智能、云计算、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和物联网等专业的实训,培养实用型人才,就业则面向华为生态链企业。作为校企在职业教育领域的联合培养,随着企业技术的更新,学校也会及时对专业设置、核心课程、知识技能等作出调整。“比如5G这个专业,去年6月华为推出了5Gstar新品发布会,7月份我们就启动建设5Gstar超仿真实训中心,8月份正式落地”,通过华为 5G 基站技术,同源真实设备,将仿真技术融入 5G 实训,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身临其境地感受 5G 基站环境,1:1:1 还原 5G 业务、流程、场景,真正完成从端到端的 5G 人才培养,实现 “所学即所用”。

  据悉,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镇江技师学院自2018年来在数字化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构建了校企协同育人体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产学研协同创新,开启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转型发展之路,目前已对接华为、中国动漫集团、广联达科技等合作企业300多家,在80多家企业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开办冠名班45个。

  筑巢引凤 人才成企业落地生根关键招

  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便是镇江技师学院的对接企业之一,2018年作为新区的重点项目被引进镇江,除了看重镇江地处长三角中心的区位优势,项目的落地与镇江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也密不可分,“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人才引进、技能培训等方面都给与了一定的政策支持”,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冯迎春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企业用人这一关键问题,当地人社部门主动跟进企业人才需求,成立人才工作专班,积极搭建供需交流平台。一是“外引”,组织孚能科技新区人力资源市场专场招聘会5场,校园专场招聘会20场次,组织驻镇高校校企对接活动5次。二是“内招”主要是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供给平台建设,通过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的对接平台,建立孚能科技人才招引“三帮”服务机制,通过基层社区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招聘人才培养人才。

  今年,镇江更是出台《大学生“聚镇”计划》,安居生活、就业创业、优选培养等方面给予激励政策,计划实现“十四五”期间集聚大专以上学历大学生20万人,引培技能人才10万人,推动人才“镇兴”,促进人才竞争力与产业竞争力协同提升,喊出了“来镇工作有补贴”、“购房安居有保障”、“在镇创业有扶持”、“工作实习有岗位”、“推荐人才有奖励”、“人才服务有优待”、“各地政策有叠加”的口号,进一步助力企业引进人才,为更多的项目孵化落地提供集成支持。

  “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从薪酬福利、技能培训和员工的吃住行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吸引”,冯迎春表示,镇江二期的戴姆勒项目投产在即,整体人员需求1000人,目前公司正在内部培训中。也正是有了人才的坚实后盾,孚能才能真正在镇江落地生根。

  技能成才 人才评价激发企业活力

  今年3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全市人才“镇兴”大会上表示,人才“镇兴”不是只盯着高端人才的“阳春白雪”,而是面向各类人才的“实惠好礼”。技能人才是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双车道”外,技能人才评价更是为产业转型升级添动力,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有效探索。

  位于镇江丹阳的万新光学集团是中国专业生产眼镜的重点骨干企业,2011年成立万新学苑,以打造眼镜行业优秀人才为宗旨,去年10月,正式开展技能等级人才的评价工作成为行业内首家获得省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以前职业技能鉴定平均通过率为91.6%,但自从我们自己去承担这样的主体责任以后,通过率为86.2%”,来自万新光学集团教育中心的马玉琴介绍,目前企业第三方评价的工作体系已经拿到了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质量认证,“通过这样的严格化和规范化,很多来考试的人都会觉得自己学到了东西,这样考出来的证书也是真的具有含金量的,这也给了我们企业去开展人才推动工作很大的信心”。

  在马玉琴看来,成为职业技能第三方评价机构后,公司对行业内人才的需求实现了更为直接的了解,通过专一化的考评认定,对垂直市场的变化也会更加敏感,这不仅对整个公司的发展,而且对全产业链和产业链的方向都是有帮助的。

  作为全省首批“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示范基地,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则自主制定员工培育管理办法,开展技能人才技能等级自主评价,以技能与薪资挂钩的方式,提高对过程生产的把控和员工的技能水平。通过将综合性、改革性的人才服务和评价,技能人才正直通企业、服务企业并进一步赋能企业,最大限度地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记者/唐宝妍

 (江苏广电总台版权所有,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