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部“荷花奖”舞剧《朱自清》再次闪耀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2021年05月03日 11:52:5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样的舞台,一样的精彩。5月1日、2日晚间,扬州歌舞剧院的舞剧《朱自清》再次闪耀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为上海观众们奉上了至情至深的表演。

  “上海观众太热情了,光是谢幕,就谢了5次,十多分钟,最后只有把音乐、灯光都关了,观众们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扬州市歌舞剧院院长秦如峰说道,“这是艺术的力量,我看到很多观众的眼角都湿润了,这部舞剧彻底打动了他们。”

  当晚,秦如峰的心情是放松的,愉悦的。而在大半年前,也就是去年9月28日,舞剧《朱自清》首次亮相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时,他的内心可是充满了忐忑不安。当天,《朱自清》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角逐,这也是扬州舞蹈首次冲击中国舞蹈最高奖项。

  名编剧、名导演、名演员……当时,尽管《朱自清》有备而来,但是谁的心里都担不到底。毕竟,扬州市歌舞剧院是入围决赛圈唯一一个地市级艺术团队,而他们面对的竞争对手,都是国内一流的艺术团队。

  好在,在决赛现场,所有的演员都发挥稳定,零失误,零差错,近乎完美演绎了《朱自清》的内核,将朱自清一生“为人师、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友、为人夫、为人杰”的形象,尽情用舞蹈展现了出来。最终,也成功摘取了“荷花奖”。据悉,这也是江苏省首部获得“荷花奖”的舞剧。

  在这两天的演出中,演员们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饱满的情绪,再现了“荷花奖”舞剧应有的水准。无论是《背影》的父子情深,还是《荷塘月色》的灵动唯美,还有朱自清和闻一多之间的惺惺相惜,以及最后朱自清和陈竹隐的生死离别,每一幕舞蹈,都是如此动人心魄。

  “这次的心情和去年肯定不一样,上次是参赛,说不紧张肯定是假的。好在当时音乐一起,我们就迅速进入角色了。”在剧中扮演朱自清的周晨说道,“这两天重返上海,重返这个舞台,内心就有一种荣耀感,我们带着荷花奖的光环,就想着要比当时演得更好,更出色,也让更多人了解朱自清,了解扬州舞剧。”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