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园绝佳处,尽在江苏园博里

2021年05月01日 09:25:38 | 来源:园林艺术生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繁花正茂,满山皆翠五月,来了!“永远盛开的南京花园”、“有个网红叫江宁”、“山地花园”……关于园博园的各种关键词,线上线下齐刷屏。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废弃矿坑里矗立起一座世界级的山地花园群,“园博”如何出圈?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这里有山、有水、有园、有筑,满目皆景,意趣几何。园博,游园绝佳处!

  时光 成为被感知的生活与艺术

  钟表是时间的刻度,钟塔是时间的容积。以工业遗存为基底。由三个钟面组成的“南京时”。记录着古代的时辰、现在的分秒乃至对未来的妙想。

“南京时”

  作为主展馆区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南京时”也是整个园博园的时空地标,每到整点,由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曲者之一陈钢创作的报时音乐在谷间回荡。

  时仓是承载记忆的载体,钟表机械、水运仪像……关于时间记录的运用与想象在此汇集,这与南京钟表业的辉煌过往不无关系,时光轮转中,时仓以独特方式讲述着南京城的过往。

时光邮局

  当然,感知时间的方式有很多种,“时光邮局”穿梭其中一抹红色格外引人注意,南京、无锡、扬州等城市印象在遗存的工业机器上以新的载体记录着。

相机艺术馆

  百年莱卡,光影瞬间“莱卡”相机艺术馆陈列了各种古典相机,“我们没有发明相机,但我们发明了摄影。”这句经典到载入摄影史的话,为“时光”一词倾入了更为具象化的感知。

  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可口可乐品牌馆,抛去网红标签,在工业遗存的基础上创新利用,已然有了更丰富的 IP 内容。

  受到建筑原址的影响,这些博物展馆回溯了历史,在时光的穿梭中找到了和工业厂区的沉淀共鸣,成为众多文艺青年、漫迷、休闲旅游者的打卡圣地。

  今年世界博物馆的主题为“恢复与重塑”,园博园中42个筒仓是遗址中最鲜明的时代印记,经过精心选择、加固和活化利用,各自成为独特的文创艺术空间。

  令人沉醉其中的“书之圣殿”,“南京先锋书店园博园筒仓店”高耸的圆柱形灰色水泥筒仓,在与周边枝叶的对比下,以鲜活的构思迎来新生。

先锋书店

  建筑内部以白色为主色调,高耸的筒仓将整个书店分为三层,从下至上,经过旋转的楼梯,路过满墙的书籍,仿佛走在通往梦境与苍穹的隧道之上,“大地上的异乡者”是否也会打动你这位“异乡之客”?

  园林 “苏”写最美花园

  “呜——”,搭乘穿行在园区内的小火车向东而行,路过设计典雅的威斯汀酒店就能到达园博园里设计最为精巧和最具代表性的苏韵荟谷,站在这里彰显着江苏13个城市特色的展园聚集分布与古为新,“世界级山地花园”在此造就。

扬州园

  “扬州以叠石胜”,曾获得乾隆赐名题诗的“九峰园”是扬州园林的佳作,扬州园的再造灵感正是来自于此,园内复原了颇具特色的峰石,点缀花卉以扬州市花琼花为主,还引入了可以喝茶闲谈的冶春茶社,让人仿佛置身春日扬州尽享得闲之趣。

南京园

  南京园内,景阳楼前一方碧水盈盈,水雾缥缈的天渊池嘉木依傍在旁,古朴清丽共同再现了六朝时期盛极一时的金陵帝苑之景,园内的连玉阁陈列着式样繁多、精致鲜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绒花和能够定格美好的不败绒花一样,重现的园林也定格着山水之美。

苏州园

  苏州园也是城市展园里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以“沧浪问水”为构思将沧浪亭临水而建,由平江居踏入苏州园,穿过弯回百转的两宜长廊绕过假山石,走过连接桥方能抵达沧浪亭,面向山崖壁亭下是烟波浩渺的湖水,“沧浪问水”的意境跃然眼前。

  风格各异的十三园让人流连,想要在短时间内逛完可不容易,如果走得累了,不妨就在庭院廊里之间坐倚休息,领略这美美与共的城市聚合胜景。

  景观、小品、园艺   赋添游园之乐

  除了与时光相遇,赏园林之美,园博园里等待探访与发现的还有很多……

西平门

  园博园共有三大形象入口,即西平、东宁、北安。西平门出入口的设计就颇为精巧,修采石宕口、塑山水意向、造融合景观,在保留现有老建筑和现场植被的基础上,以“南京城廓”的概念形成自然边界形态曲折有度,如入“桃花源”之境,让“大自然的伤疤”成为一种美学空间。

  或者北安门,三面环山,顺应基本农田边界,形成一道优美的“微笑曲线”,有人称之为“大地的微笑”,为新时代的园博会留下了乐观甜美的人类痕迹。

  东宁门亦或是东宁门,于起伏的山林之中设置一条石砌长墙,并保留了基地内所有的大树,简洁明了的线条设计与自然山林景观相映成趣,山水成林的城廓意象尽在此间。


大师园法式、英式、美式中草药园

  大师园的存在,则更像是将园艺搬入我们的生活,以园林艺术的发展轨迹为线索,大师园以中国草药园为轮廓自西向东,将法式、英式、美式三种花园置于草药园之中,形成园中有园、中西融合的博大整体气象,法式的浪漫、英式的端庄、美式的清新田园园艺让园博成为一个个可被解读的空间。

  孔山营地,“花”间驿站 且话吃喝玩乐

  游园观赏少不了小火车的乘坐,沿着小火车的行进路线一路向东,就可以来到充满现代与未来想象的孔山营地。

孔山营地

  在艺术交流中心,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建筑艺术展正在举行,参与此次园博园设计大咖在这里以视频分享着他们的创意与构思,设计稿与模型毕现其间。

赛梦·微缩世界

  在赛梦·微缩世界,创新的多媒体形式,透过微缩的南京,展现着更宏大的金陵。

  融合了复古月台的概念餐厅,畅享了智能生活的未来餐厅,展现地域风貌的美食嘉年华,异域风情风貌的咖啡店铺,孔山营地有着更为丰富的商业业态。

  除此以外,更有还有四个供游客修整歇脚的驿站等待解锁,“花香”“花色”“花味”“花语”四个驿站的形态各异,承担着各自不同的功能。

花香驿站

  取意金陵八家龚贤画所作“云壑松荫图”,花香驿站以江南传统四进三院民居形制设计,棱角分明的形体如同从山脚下破土而出的岩石一般,天然自成,与石谷花园中的阳山碑材相呼应,开园期间,成为游客多憩之地。

花色驿站

  适应微坡地形,舒缓的四周景观,坚硬的混凝土外壳,安静且永恒,在花色驿站,美食艺术馆将艺术与美食融为一体。

花味驿站

  宛如一艘驶在山水中的一叶扁舟,花味驿站植入与外部相呼应的花卉,其他部分以黑色为主色调,氛围沉静,与外部景观的熠熠生辉,更显女性的柔美与感性。

花语驿站

  通过在现存的老旧建筑上加固改造和新建一个小火车站设计,花语驿站以朴实低调的方式融入园博园,让保留下来的建筑与当代工业体系发生可被阅读的新旧对话。

  “花香”“花色”“花味”“花语”,以花的味道、形态与构思装点着驿站,格外动人与温馨。

云池梦谷·未来花园

  与“花”同行,未来花园的雏形已出现,从废弃矿坑到城市花园,因水下植物园、崖璧剧院、矿坑酒店的融入,一派山水与人文相融,富含探索意义的未来花园,续写“生态·绿色·可续”的设计篇章。

  园博之夜 越夜越美丽

  白天的园博园是都市里的“桃花源”,晚上的园博园另有一番风情,华灯初上,园博园内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蓝色、红色、金色……景阳楼的灯光景观变幻多姿,其他城市展园的亭台楼阁也灯光摇曳,飞檐翘角,灯光晕染,处处透出园林的精巧秀丽,光艺术、AI 人工智能的运用,呈现了效果空前的园博视听盛宴。

  ……

  邂逅园中美景,找寻园博惊喜。趁五一假日,实地打卡吧!

  (来源:园林艺术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