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绽金陵 礼赞百年 “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特展”今起开幕

2021年04月30日 13:04: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南京迎来了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学之都后在宁举办的文艺界盛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暨第24届曹禺剧本奖评奖活动作为本次盛会的重头戏之一,今天上午,“梅绽金陵 礼赞百年——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特展”江宁织造博物馆开展。

  汤显祖在南京创作“临川四梦”第一梦《紫钗记》孔尚任遍访南京写就《桃花扇》传奇洪昇《长生殿》在南京重新走向辉煌出生在南京的曹雪芹著就的《红楼梦》中穿插了大量戏曲文化活动描写……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底蕴丰厚,遗址遗迹更是星罗棋布。

  本次特展分为风·起、雅·集、颂·扬三部分,主要展出70余件(套)与戏曲相关的展品,包括南京地区出土的反映戏曲文化生活的文物藏品、展现戏曲之美的行头道具、戏曲文化纸本资料等。

昆曲《红楼梦》中贾宝玉与林黛玉戏服

  其中国宝级展品有青花瓷——“萧何月下追韩信”元青花梅瓶众所周知,此梅瓶出土于南京将军山沐英墓,无论从器型、釉色、纹饰看,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代表了元末明初青花瓷器的最高艺术成就,为国家文物局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这次展览首次从戏曲角度解读该梅瓶,“萧何月下追韩信”故事发生在秦末,但为何梅瓶上的萧何却着唐宋汉风衣冠呢?特别是萧何头戴的展翅幞头,至宋代才最终形成,显然与其实际生活的时代不符。实际上,这与宋元戏曲的发达有着密切的联系,梅瓶人物形象就取材于元曲名家金仁杰的《杂剧·萧何月夜追韩信》。

元末明初  “萧何月下追韩信”元青花梅瓶

  昆曲自明朝产生后,即为社会各阶层特别是文人士大夫所喜,他们不但参与创作、粉墨登场,还喜欢进行一种游戏——“昆曲暗戏”,通过赏玩由和田玉、翡翠、玛瑙等制成的袖珍昆曲道具,互猜戏名曲牌,猜中者诉剧情,猜错者唱一曲。比如这套由松耳面盆、刨花刷、玛瑙镜子、梳子、金星石盘等组成的“昆曲暗戏”玉玩就代表《 牡丹亭》中最美的一折《游园。现场展出的“昆曲暗戏”玉玩还涉及《玉簪记》《西游记》《琵琶记》《紫钗记》等多部昆曲,你能一一对应吗?

“昆曲暗戏”玉玩(左一代表《 牡丹亭·游园》)

  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现场展示了一件清代京剧戏服——大红妆花缎彩云织金龙纹蟒袍。

清  大红妆花缎彩云织金龙纹蟒袍

  新时代江苏戏曲艺术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梅花奖得主较多,江苏省昆剧院的张继青老师就是1984年首届梅花奖榜首。本次展览汇聚了张继青、黄小午、陶琪、李奕洁、柯军、李鸿良、范乐新、单雯等部分江苏梅花奖得主的服饰。

梅花奖得主单雯戏服

  展出的精品还有《金陵十二钗通草》首次展出)、梅兰芳所绘的《梅花图》、民国“江南笛王”甘贡三使用的箫、“民国小楷第一人”张充和手抄戏文等。

清  《金陵十二钗通草》(局部)

  此外,本次展览从两个临展厅漫出并延展开来,链接与戏曲文化紧密相关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基本陈列《红楼梦曲》《云锦天衣》以及曹雪芹中心花园、红楼影院、戏曲休闲吧,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设置了手影成像、脸谱拼图、炫音倾听、策马扬鞭、水袖T台、戏曲魔方等互动环节,提升观众的参与感;推出了最新文旅融合成果《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攻略》,方便大家在南京畅游与戏曲文化紧密联系的遗址遗迹、景点景区等……

  该展览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共玄武区委宣传部、江宁织造博物馆承办,多家单位合作协办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展览期间,江宁织造博物馆将配套特展不间断地推出一系列主题社教活动、研学课程和专题讲座等,公众可通过江宁织造博物馆的官方微信、微博了解具体信息参与。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